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放棄!哈伯望遠鏡「死機」逾月 NASA今展開搶救

過去30多年來,哈伯望遠鏡一直擔任人類直視太空的哨兵,協助我們建立對宇宙的理解機制。(歐新社)

過去30多年來,哈伯望遠鏡一直擔任人類直視太空的哨兵,協助我們建立對宇宙的理解機制。(歐新社)

2021/07/16 16: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運行逾30載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是世上最著名的天文觀測器之一,然其於上月12日「死機」至今已月餘無法重啟,讓外界擔憂人類終將失去這顆重要的眼睛,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相關團隊今日將嘗試新的營救任務,期望能切換替代動力裝置,是當前最有機會救活哈伯的一招。

根據《CNN》報導,NASA最新發表聲明指出,歷經一個多月的努力,工程師仍無法讓哈伯望遠鏡重啟運作,團隊將於當地時間15日嘗試切換替代動力裝置,若能成功喚醒哈伯,僅需幾天時間便可完全恢復正常運行。

當前在地表上方約559公里軌道運行的哈伯太空望遠鏡,過去並非總是保持健康,此前共計發生過5次需要太空人搭乘太空梭至現場進行修復的嚴重問題,最近一次發生在2009年,但在值勤維修行動的太空梭退役後,目前NASA無法將太空人送上去進行維修,而這也是當前技術團隊陷入大麻煩的主因之一。

過去30多年來,哈伯望遠鏡一直擔任人類直視太空的哨兵,協助我們建立對宇宙的理解機制,其過往戰功無數,包括發現圍繞冥王星運行的衛星、證明每個星系中心都有一個超大質量黑洞,甚至還在人類發現暗物質的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雖然當前哈伯暫時闔眼歇息,民眾也無須太過擔憂,NASA預計在今年10月發射新型「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未來將取代哈伯的位置,成為新一代人類的宇宙探險之眼。

即使可能的繼任者已經出爐,NASA目前還未準備放棄哈伯望遠鏡,據其表示,考量到哈伯過往的戰功,以及它的存在對全球公眾帶來的激勵性影響,「失去哈伯將是一項毀滅性的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