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燙手山芋!美撤軍後塔利班再次崛起 專家分析對中國利弊

隨著美國撤軍阿富汗,塔利班再度崛起。(美聯社)

隨著美國撤軍阿富汗,塔利班再度崛起。(美聯社)

2021/07/15 1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再度崛起,積極擴張在阿富汗境內勢力,有外媒分析,在塔利班極有可能重掌阿富汗政權的前提下,區域局勢對中國的利弊影響將是如何。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隨著美軍撤出,塔利班持續攻城掠地,對中亞國家來說,當前正處於一個非常緊張的局勢,而美國撤離後留下的勢力真空最有可能由中國填補,「目前中亞各國都希望立即與中方討論阿富汗問題」。

研究中國與中亞外交關係的歐安組織學院(OSCE Academy)研究員邱芷恩受訪時表示,中亞各國擔憂塔利班掌權後將開始推廣極端伊斯蘭主義,屆時將破壞區域穩定,並對周圍國家的利益帶來嚴重損害,這對中國而言亦同,「中亞地區伊斯蘭型態增加恐蔓延到新疆,對中國利益構成最大威脅」。

邱芷恩進一步指出,由於北京的一帶一路政策已在中亞投下巨資,中國可能會向塔利班提出非常具體的基建投資計劃,以換取對方承諾不介入新疆維吾爾族相關議題,同時確保阿富汗境內衝突不會蔓延至中亞地區。

但她認為,中國過往在中亞地區的基建計畫往往帶來大量中國工人,而這些人很難融入當地社會,導致這些一帶一路計畫後來成為中亞各國仇中情緒的導火線,「若類似情況發生在阿富汗,塔利班應無法輕易解決衝突」。

邱芷恩指出,塔利班致力使其政權合理化,所以可能會對中國採取非常外交的手段,但若看實際層面,塔利班本質上本就是極端伊斯蘭意識形態,「即使他們(指塔利班)在與中國接觸時很快就會展現很外交的一面,但其本質仍會對中國內部安全利益構成威脅」。

她說,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猶如將這顆燙手山芋扔給中國,「中國現在確實不得不處理這個問題,不僅僅從中亞國家的角度,也是為了中國自身的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