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寫教科書!國家地理學會正式承認:南冰洋為世界五大洋之一

南極洲周邊海域的南冰洋正式成為世界五大洋之一。(法新社)

南極洲周邊海域的南冰洋正式成為世界五大洋之一。(法新社)

2021/06/09 11: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改寫教科書!過去1世紀中,國家地理學會將世界海洋分為四大洋,由大到小分別為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跟北冰洋,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當天,國家地理學會正式宣布將南極洲周邊海域的南冰洋(Southern Ocean,或稱南大洋),認證為世界五大洋之一。

綜合外媒報導,南極洲周邊海域的南冰洋過去被視為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延伸,近年來,科學家們深入研究南極水域,發現將其水域被稱為「南極洲環流」的洋流所分開,在其邊界內,水域的鹽度較低,而且相當寒冷,將較溫暖的水域隔開,保持南極洲的溫度。

南冰洋國家地理學會地理學家泰特(Alex Tait)指出:「南冰洋長期以來一直為科學家所承認,但由於國際上從未達成一致,我們從未正式承認過它。」不過這個特定區域的海水夠獨特,有它自己的獨立生態,決定將其獨立出來,與原先四大洋地位相等,成為世界五大洋之一。

南冰洋與其他大洋的不同之處在於,這片水域並非主要由周圍的陸地所定義,而是因「南極洲環流」洋流所定義,範圍約在南緯60度左右,這也是南冰洋的北界。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海洋科學家博迪(Seth Sykora-Bodie)表示:「任何去過那裡的人都很難完全詮釋那邊的迷人之處,但他們都會同意,那裡的冰川更藍,空氣更冷,山脈更令人生畏,風景比你能去的其他地方更動人。」

南緯60度以南海域為南冰洋。(圖擷自Wiki)

南緯60度以南海域為南冰洋。(圖擷自Wik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