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驚現首宗疑接種武肺疫苗 引發「吉巴氏綜合症」個案

香港傳出民眾疑似接種「復必泰」武肺疫苗後,導致「吉巴氏綜合症」的個案(法新社)

香港傳出民眾疑似接種「復必泰」武肺疫苗後,導致「吉巴氏綜合症」的個案(法新社)

2021/06/05 15:3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出現首宗疑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導致「吉巴氏綜合症」個案,為一種罕見非感染性的神經病變,會因免疫系統損害周圍神經而導致的急性肌肉癱瘓,且會影響手腳的四肢活動。

此外,香港又有1起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涉及1名58歲住院男病人,他死前11日曾接種第二劑由中國研發的科興疫苗。

綜合港媒報導,根據香港衞生署公佈的監察報告,「吉巴氏綜合症」個案涉及一名65歲男子。他在接種中國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代理的「復必泰」(BNT)疫苗5天後出現雙腳麻痹等症狀,入院治療後情況穩定。

吉巴氏綜合症(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又稱「吉蘭─巴雷氏症候群」),通常是病毒感染後續引發的急性併發症。病人的免疫系統出現失調,導致免疫細胞攻擊神經系統,令神經線發炎及失去功能,多數影響運動神經元,有時感覺神經也被波及,並且集中在脊髓及周邊神經,產生疼痛、麻痹及肌肉漸漸無力等病症。

去年12月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武肺疫苗在祕魯進行人體臨床實驗,也傳出疑似個案。不過一般來說,注射疫苗後引起吉巴氏綜合症十分罕見,如能及早確診和接受適當治療,病情一般也能受到控制並好轉。假如太晚處置,影響可能十分深遠,病患不但需要很長時間才有機會好轉及復元,有時甚至可能致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