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抗中「戰略競爭法案」 挨批國防佔比太低

美國政界對於抗衡中國已達共識,但對於資源如何分配仍有歧見。(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政界對於抗衡中國已達共識,但對於資源如何分配仍有歧見。(法新社檔案照)

2021/05/10 21:2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上月底通過「2021戰略競爭法案」,以對抗中國為核心,且涉及層面包羅萬象,獲得民主黨人推崇。然而,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近日指出,前國防部官員和共和黨人批評,法案分配給國防相關事項的預算不多,且比重失衡,國防部恐怕難以發揮。

據報導,由參院外委會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提出的「戰略競爭法案」,呼籲擴大科技研究、加強對中外交抗衡,以及擴大印太區域軍事部署,期望在每一個面向牽制中國。然而,在77億美元(逾2100億台幣)預算中,美國國防實力相關的內容卻分到不多,且主要集中於人員訓練、軍售和盟邦合作等方面,對擴大美軍規模、提升即戰力等著墨甚少。

眾院軍事委員會成員批評,參院民主黨人是在要求國防部用少量資源達成遠大目標,並直指該法案的總預算,其實就可填補今年度和明年度國防預算在通貨膨脹下的差距。據了解,拜登上月初公布的明年度財政預算中,7150億美元撥予國防部,金額雖比今年度預算增加,但考量通膨因素後,實際拿到的預算呈現衰減。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研究員、川普時代的國防部資深官員費斯(David Faith)指出,除非參院健全國防相關預算,否則「戰略競爭法案」將淪為無財源的指令。他指責,雖然拜登政府對於中國帶來的挑戰,以及美國面臨之風險,判斷大致正確,卻不願意在國防預算上慷慨解囊,「這對我們的對手和友邦都造成困惑」。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則明確表示,中國海軍現有360艘船艦,美國海軍僅有297艘;國會民主黨人未能挹注美國海軍,是在阻止美國挺身對抗中國。

然而,美國週刊「國防新聞」(Defense News)評論指出,僅關注國防預算數字,是忽略了其他可以強化國安的層面。例如,完善基礎建設、提升經濟競爭力、擴大關鍵科技本地製造、投資未來可能應用於軍事的研發計畫等,都可完善美國與中國競爭的實力。再者,美國必須無限期地面對中國軍事力量構成的安全威脅,因此政府預算也應高瞻遠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