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星球也會下雨! 新研究:與地球有「驚人相似處」

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最新研究指出,地球上的雨滴竟與其他行星雲層中落下的雨滴有驚人的相似之處,科學家能夠藉此了解其他星球的氣候。(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最新研究指出,地球上的雨滴竟與其他行星雲層中落下的雨滴有驚人的相似之處,科學家能夠藉此了解其他星球的氣候。(美聯社檔案照)

2021/05/09 07:17

首次上稿 00:53
更新時間 0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GU)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地球上的雨滴竟與其他行星雲層中落下的雨滴驚人地相似,科學家能夠藉此了解其他星球的氣候。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指出,地球上的雨滴是由水(H₂O)組成的,太陽系中的其他行星的「降雨」現象則是由不同物質所組成,金星下硫酸雨(H₂SO₄),在木星下氦(He)或氨(NH3)冰雹,火星下二氧化碳(CO₂)或乾冰,在土衛六則下甲烷(CH₄),在海王星則被懷疑會下鑽石雨,某些行星上則是會降下液態鐵(Fe)或石英(SiO2)。

新研究顯示,其他行星和衛星上的雨滴,雖然化學成分不同於地球的雨水,且是藉由不同成分的大氣層落下,但其雨滴的大小卻接近地球上的雨滴;不同行星上落下的雨滴尺寸也不盡相同,行星引力越強,雨滴越小,地球為11.18毫米,火星為18.27毫米,木星為7.07毫米,土星為10.94毫米,土衛六則是29.96毫米。

主要作者、哈佛大學的行星科學家洛夫圖斯(Kaitlyn Loftus)表示,在確定大氣條件,如溫度、氣壓、相對濕度、從雲到地面的距離以及行星的引力強度之後,發現半徑小於約0.1毫米的雨滴在落下後就會蒸發,而半徑較大的雨滴在落下時會分解成較小的液滴。

洛夫圖斯目前尚未明瞭為何不同行星之間,雨滴大小為何會如此類似,但她懷疑這可能關係到液滴的表面張力與密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