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中強硬!德國外長馬斯籲西方7國聚焦人權問題

德國外長馬斯在7大工業國集團外交部長會議上,呼籲各國共同制定聚焦人權的中國戰略,在重視經濟利益的同時,也必須給予人權和自由更多關注。(路透)

德國外長馬斯在7大工業國集團外交部長會議上,呼籲各國共同制定聚焦人權的中國戰略,在重視經濟利益的同時,也必須給予人權和自由更多關注。(路透)

2021/05/05 06:0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7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會議4日在英國倫敦舉行,如何共同應對中國挑戰,是本次會議的核心議題之一。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呼籲各國共同制定聚焦人權的中國戰略,在重視經濟利益的同時,也必須給予人權和自由更多關注。

不過,馬斯也坦承,歐盟和美國在對中政策問題上有所分歧。相較於歐盟,美國的對中政策更為強硬。對於中國政府鎮壓維吾爾族,美國將其界定為「種族滅絕」,予以強烈譴責;對於甫於去年底簽訂的歐中投資協定,美國也持批評態度。在是否允許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參與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網路建設的問題上,歐美之間也意見分歧。

不過,彭博社指出,隨著歐中關係緊張,歐盟的對中立場逐漸向美國靠攏,歷經7年馬拉松談判才成局的歐中投資協定恐將因此生變。據報導,歐盟行政部門和德國已各自立法,加入美國針對中國的制裁行列,使中國實體更難以對其投資。義大利原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者,現在也轉向阻擋中企收購自家產業,更傳出義大利電信公司將取消讓華為參與義國5G建設的合約。

彭博指出,前述舉措顯示歐洲對中立場轉趨強硬,但最大的轉變可能尚未到來:民調顯示,德國綠黨在9月大選後將在新政府扮演重要角色,屆時德國對中國的強硬姿態將進一步升級。

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和加拿大等7國外長,經過3日聚焦伊朗和北韓核計畫的歡迎晚宴後,4日在倫敦西區(West End)的蘭卡斯特宮(Lancaster House)展開正式會談,上午第一場會議便聚焦討論中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飛抵倫敦後即表示,將努力捍衛以國際法準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若有任何國家試圖破壞這一秩序,無論是中國或其他國家,「我們都會挺身而出捍衛此一秩序」。

馬斯指出,專制國家或威權統治者不斷嘗試以自己的政治模式,向自由民主發出挑戰,因此應該在7國集團的架構下確立共同的價值觀、制定共同戰略。馬斯以自由貿易為例指出,西方7國屬於自由世界,希望從事自由貿易,不像某些國家推行不平等的協定。現在要做的是,將7國集團打造成民主與專制競爭的論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