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發布釣魚台地貌調查報告 藉機重申主權

中國自然資源部今天公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地貌調查報告」,重申主權,也對日中關係投下變數。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P-3C偵察機飛經釣魚台上空。(法新社)

中國自然資源部今天公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地貌調查報告」,重申主權,也對日中關係投下變數。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P-3C偵察機飛經釣魚台上空。(法新社)

2021/04/26 18:29

〔中央社〕美日峰會導致日中關係生波之際,中國自然資源部今天公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地貌調查報告」,藉繪製釣魚台主島、北小島、南小島等島嶼的地形地貌圖以重申主權,卻對日中關係投下變數。

這項報告今天在中國自然資源部官網發表。在報告的3張附圖中,可見到中國官方對釣魚台主島、北小島、南小島繪有等高線的地形圖,以及地形走勢介紹。圖中並大量標註了中國官方在2012年釣魚台主權爭議後,對當地山峰、礁岩、海灣等地標的命名。

例如,釣魚台主島上海拔362公尺的最高峰,在這項報告的附圖上便被標註為「高華峰」。至於海拔320公尺的次高峰,則被標註為「神農峰」。

報告聲稱,製作調查報告的目的,是透過梳理「歷史調查成果」並開展專題調查研究,獲得釣魚台列嶼的高解析度海島地形數據(含陸地與水深30公尺內海域),編制最新大比例尺海島地形地貌專題圖。

這項報告指出,基於「歷史長期調查成果」,採用最新高解析度衛星遙測等調查方式,開展島陸地形地貌與淺海地形地貌等兩部分調查,調查區域覆蓋釣魚台主島及主要附屬島嶼。

報告聲稱,通過系統梳理「歷史長期調查」數據,並結合最新高解析度衛星遙測調查成果,持續追蹤掌握釣魚台列嶼海底地形地貌狀況,進一步補充完善當地基礎地理數據體系,對釣魚台列嶼「資源管理與生態環境保護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

日前舉行的美日峰會曾觸及釣魚台問題。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而依條文規定,美國將保衛「日本管理下的領土」不受武裝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