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方力捧! 美國網紅郭杰瑞讚中抗疫自爆遭斥「走狗」

中國官方力捧的美國「公民記者」郭杰瑞
。(影片擷圖)

中國官方力捧的美國「公民記者」郭杰瑞 。(影片擷圖)

2021/04/20 21:4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力捧的美國網紅郭杰瑞(Jerry Kowal)在中國影音平台「BiliBili(B站)擁有600多萬粉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他獲中國中央電視台邀請,以「公民記者」連線直播美國疫情並於央視播出,獲得不少中國觀眾迴響。近日他自爆,「我誇了中國抗疫成果,美國媒體說我是走狗」。

郭杰瑞過去的影片多分享美食、旅遊,或中西文化差異。但去年初疫情爆發以來,他變身公民記者,背著雙肩包、戴上N95口罩,手持自拍棒,拍攝家鄉紐約的最新疫情狀況,還開始涉足一些政治話題,批評美國的防疫組織鬆散,讚美中國的舉國體制之優,還為央視新聞主持多場直播節目,一系列「大內宣」,共帶來超過15億瀏覽量。

他對中國的讚揚登上了《人民網》 :「美國小哥吐槽美國防疫啥也沒做:中國給了我們時間,可我們搞砸了。」這篇文章熱搜詞,在微博上至少有2.1億次閱讀量。

《解放日報》旗下新媒體平台《上觀新聞》日前刊出郭杰瑞的專訪,提到去年4月22日《紐約時報》一篇文章點名郭杰瑞。文章寫道:「他的影片使他獲得了在央視一段長達50分鐘的出鏡,談論紐約中央公園的野戰醫院和防疫物資短缺。」郭杰瑞說,有人認為他被「洗腦」了,還有人認為他對中國感興趣,是走狗。

中國政府因隱匿武漢肺炎疫情,讓全球錯失防疫時機,導致疫情在全球擴散,面對外界撻伐,中國沒有自我檢討,不僅強化大外宣試圖「甩鍋」(撇責),還透過捧紅美國 YouTuber, 以達維穩效果並,塑造人民的愛國心。

研究中國政治宣傳的法國居斯塔夫‧艾菲爾大學(Gustave Eiffel University)講師黃釗告訴《自由亞洲電台》, 中國官媒這種「美國小哥吐槽」的下標模式,是中國在輿論戰中常用的語言公式:「褒中國」、「貶外國」。

他指出:「訊息是碎片化的,碎片化的訊息只能表現出事件的一小方面,但透過對這一小方面進行渲染,不斷放大,就掩蓋了事情的原委或真實的面貌,引導輿論朝向我們想要的方向發展。」

黃釗表示, 雖然中西方都會使用類似的政治宣傳技巧,但是中國訊息生產過程的權力高度集中,沒有獨立媒體的糾錯機制、高度言論審查,加上防火牆系統,給中共這類的政治宣傳操作提供一個「無憂的屏障」。

郭杰瑞除了製作帶有中英文字幕的美國疫區觀察短片,還為中國央視新聞主持了多場直播節目。(中國央視畫面擷圖)

郭杰瑞除了製作帶有中英文字幕的美國疫區觀察短片,還為中國央視新聞主持了多場直播節目。(中國央視畫面擷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