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擇性」週休3日?日本檢討推動 有期待也有憂慮

日本政府與執政黨正檢討是否推動「選擇性週休3日」,主要是著眼有助工作方式多元化,來因應少子化下的勞動力減少。(歐新社資料照)

日本政府與執政黨正檢討是否推動「選擇性週休3日」,主要是著眼有助工作方式多元化,來因應少子化下的勞動力減少。(歐新社資料照)

2021/04/14 19:37

〔中央社〕日本政府與執政黨正檢討是否推動「選擇性週休3日」,主要是著眼有助工作方式多元化,來因應少子化下的勞動力減少。但有網友憂慮恐讓雇主變相減薪,變成減少人事支出的藉口。

●為何要推動週休3日

日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TBS電視台等媒體報導,日本社會過去一年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情影響,不少企業開始採取遠距工作、分時段上班等防疫對策;日本政府也希望透過週休3日,來力挺業界推動多元工作方式。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5日在記者會上,對未來推動「選擇性週休3日」普及表達正面看法,並將針對自民黨彙整建議進行檢討。

自民黨一億總活躍推進本部本部長豬口邦子6日說,希望提供勞工一個新的選項,讓他們可以利用週休3日,把多出來的時間用在育兒、照顧長者、繼續念書、參與志工活動或是到地方發展副業等。

日本政府本月13日舉行經濟財政諮詢會議,跟民間成員就目前僱用樣貌等交換意見。有民間成員建議,政府應實施「選擇性週休3日」,讓企業能給予有需求的員工週休3日。

這項建議主要著眼提供員工邊進修邊工作的環境,也能讓員工利用假期提升自身技能等,對家中有幼兒及長者需要照顧的人來說,也能因此兼顧工作與家庭。

日本社會少子化進程難擋,造成15歲到64歲的勞動人口數,從1995年高峰的約8700萬人持續減少。目前除了餐飲業及旅宿業受疫情影響外,日本其他行業都有人手不足的情況,採行多元工作方式來確保勞動力,成為目前重要課題。

日本政府推動週休3日也有防止女性為育兒或照顧長者被迫離開職場的想法;如果假日在都會區外擁有副業工作方式的人能增加的話,也令人期待有助修正人口過度集中東京,及為地方注入活力。

日本政府考量基於這些意見,將週休3日加入夏天要彙整完成的政策基本方針內,希望深化相關討論。

●週休3日帶來的隱憂

日本目前已有少數公司,在勞資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實施週休3日,甚至是週休4日。日本瑞穗金融集團旗下的瑞穗銀行、瑞穗信託銀行等5間公司,已在2020年12月以正式員工為對象實施,如果員工週休3日,將支領8 成基本薪資;週休4日則支領6成基本薪資。

日本微軟公司在不減少薪資的情況下試行週休3日,結果有助減少用紙與用電,受到9成員工正面評價。

不過,有人憂慮,日本企業內重視長時間工作的風氣根深蒂固,以及受疫情影響企業,可能拿週休3日當成實質上削減人事成本的作法。

日本綜合研究所副理事長山田久說,如果單純試算日本所有勞工都適用週休3日,在薪資不變的情況下,因為個人擁有的時間變多,所以個人消費每年預估增加約10兆日圓。

但如果週休3日實施後,每位勞工都減少兩成薪資的話,個人消費將反過來減少約38兆日圓。

網友對週休3日表達疑慮說,「如果變成減少那幾天的薪水或是造成年金減少,就沒有意義」、「總感覺可能會造成部分人的負擔」;更有網友說,「這個制度看起來像是為了降低公司人事費」。

日本同志社大學政策學系教授太田肇說,從理念上來說是很棒的構想,但考量現實條件的話,就會讓人對能不能好好執行感到不安。

一份名為「2019年關於工作方式的意識調查」顯示,45.5%的受訪者贊成週休3日、34.5%受訪者還算贊成,加總剛好8成;另外2成是還算反對及反對的受訪者。

雖然贊成的受訪者多,但就現階段來看,包括推動週休3日造成部分企業可能採取減少支薪因應,及員工數較少的中小企業及小型業者能否實施週休3日等,都是未來可能遇到的課題,自民黨內也出現協助企業推動的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