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稀釋核廢水排入海 國際原子能總署:這是各國慣常作法

日本將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的方針,獲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格羅西(見圖)背書與支持。(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將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的方針,獲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格羅西(見圖)背書與支持。(美聯社資料照)

2021/04/13 19: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日本政府13日正式敲定福島核一廠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的方針,獲得聯合國下轄的核子監督機關「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背書。IAEA認為放流前,放射性元素會降到安全標準,同時也指出,核廢水排入海,其實是各國電廠慣常作法。

日本政府已經要求東京電力公司,2年後排放「處理後的核污水」,預計計畫將耗時數十年。未來會先稀釋儲存在第一核電廠內的核廢水,將氚濃度降到日本國家標準的1/40、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的飲用水標準1/7,再進行排放。

IAEA署長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13日發表聲明歡迎日本的決定,並強調IAEA已預備隨時支援日本處理福島核廢水。

格羅西說:「日本政府今天所作出的決定是個里程碑,將給持續多時的廢止福島第一核電站工作鋪平道路。」他強調,日本政府的決定與國際做法相符,儘管福島核設施存水量之大,使其成為一個獨特而複雜的案例。

《日本時報》指出,全世界鄰海的核電廠都有把含氚的核廢水排入大海,其實是慣常做法。雖然當前淨化系統無法把氚跟核廢水分離,但氚的放射性低,其外部輻射不會構成健康威脅,也不會經過食物鏈進入魚類或人類體內。

《NHK》 報導指出,日本農林水產省以及福島政府也會加強監測釋放前後的濃度,並在 IAEA 監督下發布具客觀與透明的消息,也將協助漁民促銷、吸引遊客,若漁民因負面觀感損失,東京電力也會進行賠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