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版中共黨史凸顯習近平政績 淡化毛澤東發動文革錯誤

中國江西省井崗山幹部學院的學員集體研習中共黨史。(歐新社)

中國江西省井崗山幹部學院的學員集體研習中共黨史。(歐新社)

2021/04/12 23:3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共今年7月即將迎來建黨百年,宣傳部門火力全開進行輿論引導和控制,推出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做為指定教材,內容凸顯總書記習近平執政以來的部分,約佔全書4分之1,被稱為「10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雖然仍被定性為「嚴重內亂」,卻不再單獨成章,對發動文革的毛澤東的指責也明顯淡化。

中共中央辦公廳11日印發通知,即日起至今年底全面開展建黨百年、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的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要「大力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偉大祖國好的時代主旋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更積極響應習近平提出「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號召,開設舉報專區專線,供民眾舉報所謂「歪曲中共黨史、攻擊中共領導和詆毀英雄烈士等行為」。

綜合中國和香港媒體報導,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和「中國共產黨簡史」等,都被列為黨史運動指定用書。中共簡史算是新版黨史,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共10章、531頁、約28萬字,號稱「史論結合」,最後一章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也就是習近平在中共18大(2012年11月)接任總書記以來的黨史共146頁,約佔全書4分之1篇幅。

據稱理論界有人質疑,這是中共百年黨史,還是「中共18大以來的黨史」?

中共過去幾十年來已兩度修訂黨史,此次出版的中共簡史中,1966年至1976年的文革10年,僅佔13頁篇幅,約為全書的2%,且不再單獨成章,被稱為「10年極簡版」。新版黨史淡化毛澤東發動文革的錯誤,「做為一個執政的無產階級政黨領袖,毛澤東不斷觀察和思考新興的社會主義社會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極為關注艱難締造的黨和人民政權的鞏固,高度警惕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為消除黨和政府中的腐敗和特權、官僚主義等現象,進行不斷探索和不懈鬥爭。但是由於對社會主義社會的建設發展規律認識不清楚,由於左的錯誤在理論和實踐上的積累發展,很多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思想沒有得到貫徹落實,最終釀成了內亂。」

此外,相較於2001版黨史描述文革時期「破四舊」、抄家打人、造反派奪權、火燒英國代辦處、林彪事件等內亂,新版黨史只用1頁篇幅簡略帶過,強調做為政治運動的文革與文革歷史時期有所區別,並以7頁篇幅描述「各項工作在艱難中仍然取得了重要進展」,包括一批交通運輸線和輸油管線設施相繼完成、獨立研發出「兩彈一星」,並迎來中共建政後第二次建交高潮等。

習近平極為重視黨史教育,他在2013年曾指稱,蘇聯垮台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全面否定蘇聯、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和史達林,搞歷史虛無主義,以致各級黨組幾乎沒有作用。今年2月,習近平也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中表示,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若干重大問題的模糊認識、片面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