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報評論:美中俄3強鼎立 歐威爾《1984》成真

衛報專欄作家提斯道爾指出,現今美中俄3強鼎立,宛如歐威爾《1984》描述的世界。圖為習近平與普廷2019年6月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會晤。(路透檔案照)

衛報專欄作家提斯道爾指出,現今美中俄3強鼎立,宛如歐威爾《1984》描述的世界。圖為習近平與普廷2019年6月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會晤。(路透檔案照)

2021/04/11 21:4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衛報》專欄作家提斯道爾(Simon Tisdall)11日撰文道,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在1949年發行的反烏托邦小說《1984》,描寫未來世界被3大敵對國家瓜分-大洋國(Oceania)、歐亞(Eurasia)和東亞(Eastasia),此一設定當時稍嫌稚嫩,因為蘇聯後來垮台,中國尚待發展,美國則成為全球霸主,但隨著美、中、俄如今3強鼎立,2021年可謂「新1984」。

提斯道爾在題為「中國vs俄國vs美國:歐威爾《1984》在2021年成真?」一文中指出,中俄兩國關係愈發親密,其近期針對台灣周邊和烏克蘭東部的軍事行動,有完全相同、互相強化之效,就是向未經考驗的美國拜登政府發起挑戰。中俄結盟對抗美國乃意料之中,因為當前世界情勢不容許一個超級強國主宰另外兩國。既然尼克森曾在1972年「聯中制蘇」,美國未來或許也會「聯俄抗中」。

針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3日起連9天擾台,提斯道爾分析,原因之一可能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轉移國內問題,包括他正面臨中國共產黨內部挑戰,甚至不能排除他有意在今年7月中共建黨100週年前吞併台灣。至於俄國重新在烏克蘭東部增兵,他舉出多個原因,包括總統普廷有意力阻烏克蘭武力重奪烏東親俄地區控制權,或普廷刻意逼迫基輔當局破壞明斯克和平協議,而可能性最大的理由,同樣是面臨國內問題。

提斯道爾指出,台灣是習近平確定個人歷史地位的最後一塊拼圖,台灣雖矢言力抗到底,但無法單獨取勝,只有美國能夠阻擋中共對台野心。對於拜登和其他西方國家而言,「歐威爾惡夢」將是俄中兩國同時朝烏克蘭和台灣發動入侵戰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