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1℃!科學家測到地球「新低溫」

位於南極洲的極寒點是目前已知的地球上最冷的所在,為-89.2℃。圖為南極。(美聯社檔案照)

位於南極洲的極寒點是目前已知的地球上最冷的所在,為-89.2℃。圖為南極。(美聯社檔案照)

2021/04/04 06:16

首次上稿 00:40
更新時間 06: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地球觀測實驗室(Earth Observing Laboratory)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發布的最新研究指出,衛星在太平洋劇烈風暴雲頂上測得前所未有的低溫,達到零下111°C,比地球上已知的南極洲「極寒點」-89.2℃還要更低。

綜合外媒報導,地球大氣層當中的對流層中,空氣溫度會隨著海拔的升高而下降,在熱帶地區的風暴與熱帶氣旋可以向上發展至18公里的高空中,因此這些風暴的頂部雲層會變得極冷,繞著地球運轉的衛星可以透過觀測雲頂溫度,使氣象學家監測此類天氣現象進而發布氣象警告。

該份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國地球觀測實驗室普魯德(Simon Proud)博士指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衛星在2018年12月29日,於諾魯以南400公里的太平洋上空,觀測到1場劇烈的風暴,該風暴的強大使它穿越對流層進入平流層,被稱為「超頂」事件。

普魯德表示,該場風暴的雲頂高度達到海拔20.5公里,儘管平流層溫度變暖,但風暴頂部的雲層溫度卻持續下降,分析出爐後顯示為零下111°C,成為目前已知的最冷暴風雲溫度,也打破了當前衛星傳感器能夠測量的極限值,因此未來有必要檢視負責監測極端風暴的衛星,功能性是否漸漸不足。

美國科學家在一場劇烈風暴的頂部雲層測出攝氏零下111度低溫。(圖取自《地球物理研究通訊》)

美國科學家在一場劇烈風暴的頂部雲層測出攝氏零下111度低溫。(圖取自《地球物理研究通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