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到了!中國官媒刊法國記者新疆洗白文 法媒:查無此人

中國官媒刊出的1名法國記者評論文章,被法國《世界報》發現並沒有這名記者。《世界報》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官媒刊出的1名法國記者評論文章,被法國《世界報》發現並沒有這名記者。《世界報》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2021/04/02 06:32

首次上稿 4/1 21:43
更新時間 4/2 06: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3月28日刊出署名「布望」(Laurène Beaumond)的法國自由記者評論,該記者聲稱新疆並不存在迫害人權、種族滅絕等情事;法國《世界報》(Le Monde)對此查證,發現該國並沒有這名記者。

根據法國《世界報》報導,中國官媒刊出「布望」的這篇評論文章,他自我聲稱是1名曾住中國7年的法國人,當時在因緣際會下前往新疆烏魯木齊居住過,「布望」還表明自己又於2014年、2019年造訪新疆,他在文章中寫道「我在當地所看到的與西方媒體所說的完全不符」。

此外,中國官媒《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3月31日又刊出這名法國自由記者「布望」的評論文章,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先前表明欲來台了解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成效,「布望」對此抨擊「荒謬」,甚至鼓吹法國議員與台灣斷絕往來。

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甚至寫明,「布望」在巴黎第四大學(Sorbonne-Paris IV University)主修藝術和考古學雙學士學位,甚至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還曾在巴黎的各家新聞編輯室工作;《世界報》向法國負責核發記者證的「法國職業記者證委員會」查詢,發現並無此人。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辦公室」(NBR)資深研究員羅蘭德(Nadège Rolland)與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彭達茲 (Antoine Bondaz)也提到這位叫做「布望」的記者不存在,彭達茲抨擊中國官媒竟以假記者名義、用法語發文,這舉「難以想像」。

華春瑩:「布望」是獨立撰稿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在例行記者會指出,「布望」是在中國生活多年的獨立撰稿人,曾多次到訪新疆,華抨擊法國《世界報》「沒有經過嚴格核實」,但「這個人確實存在,她是法籍人士」,至於「布望」的詳細身分,華春瑩卻說:「我不方便透露」,反而聲稱「有人對中國說句公道話,就會遭到惡意攻擊」。

華春瑩聲稱,「布望」「這個人確實存在,她是法籍人士」。(美聯社檔案照)

華春瑩聲稱,「布望」「這個人確實存在,她是法籍人士」。(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