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激被去除宗教極端思想 新疆學員發言遭網質疑樣板戲

一名新疆再教育營結業學員公開表示教培中心待遇良好,不是集中營,網友則留言反問教育培訓中心為甚麼要高度設防,架設倒鉤鐵絲網。圖為新疆再教育營一角。(法新社)

一名新疆再教育營結業學員公開表示教培中心待遇良好,不是集中營,網友則留言反問教育培訓中心為甚麼要高度設防,架設倒鉤鐵絲網。圖為新疆再教育營一角。(法新社)

2021/03/29 23: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名新疆教培中心結業學員「塔黑日江‧托合提」今(29)日出席一場北京的記者會,分享新疆再教育營的生活,言談中除了反駁外界「集中營」的說法,也對自己被去除極端思想表達感激。網友則嘲諷這是中國政府安排人唱的一齣樣板戲。

綜合港媒報導,中國外交部和新疆政府今(29)日在北京召開記者會,而和田市教培中心結業學員塔黑日江在記者會上指出,教培中心是所學校,週一至週五每天上6節課,課程內容包括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去除宗教極端思想等等,週末和國定假日則能休息。課餘生活也十分豐富,常有籃球、拔河比賽,住宿環境也「特別好」,有電視、電風扇、浴室,還有24小時待命的醫務室。

按塔黑日江描述,教培中心老師像親人般關心愛護學員,校方也很尊重學員風俗習慣,食堂每天免費提供多樣且營養好的清真飯菜,有信仰的學員可在清真寺、家裡參加正常的宗教活動,學員可隨時和親朋聯繫,有事也可以請假。對於教培中心是集中營、學員遭受酷刑的說法,塔黑日江駁斥那是「睜眼說瞎話」,他和同學都很感激學校幫助他們去除極端宗教思想,回歸正常生活。

塔黑日江也提到自己結業以後,開了間餐廳和物業公司,並運用了教培中心教導的企管、法律知識經營事業,現在餐廳和公司員工規模60多人,而他每月收入2萬多人民幣(超過8.6萬台幣),未來打算繼續拓展事業,過上更好的日子。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RTHK VNEWS)臉書專頁發布塔黑日江在記者會發言的片段後,網友紛紛留言嘲諷:「講到好似身處六星級酒店,一看就知是臨時演員啦,背到滾瓜爛熟...」、「點解所謂中心要有高設防、倒鉤鐵絲圍住?」、「 好,收工。武警,將那個維吾爾人押返集中營。」、「開2間公司,每月賺2萬,要養60人,什麼劇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