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中國疫苗半年內勿懷孕 「韭菜」驚呼:太恐怖

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引質疑。(美聯社)

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引質疑。(美聯社)

2021/03/28 12:5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儘管中國官方加緊推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但中國民眾仍對國產疫苗心存疑慮。日前有中國網友在微博揭露,他接到當地社區發布的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其中一項稱:「接種新冠(武肺)疫苗半年內不能要孩子」。網友驚呼:這麼推廣下去,中國明年出生率要降到接近零。」

相關消息在中國網路瘋傳,再度引發「韭菜」對祖國疫苗安全性的質疑,特別是備孕中的年輕人。中國當局聲稱已經替至少7千萬人接種了國產疫苗,卻沒有通報一起嚴重副作用的案例,而且網路上有關接種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發文,也被迅速刪除。

備孕問題中國國產疫苗安全疑慮再起,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健康時報》27日趕緊提出說明,目前沒有相關數據,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緊張和焦慮,3個月內有生育計畫的男性和女性建議暫緩接種疫苗。若備孕的女性已接種疫苗,可適當推遲懷孕時間,建議在接種3個月以後再懷孕。

目前中國開打的武肺疫苗均屬病毒滅活疫苗。所謂滅活疫苗,即先對病毒或細菌進行培養,然後用加熱或化學劑(通常是福馬林)將其滅活。

不過,由於中國疫苗的臨床三期試驗人群排除了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因而缺乏對孕期安全性的相關數據。說明書中的禁忌要求也提到,孕婦、哺乳期婦女不得接種,並參考其他滅活疫苗的使用說明,建議近3個月內有「做人」計畫的男女暫緩接種疫苗;已經接種疫苗的備孕女性,適當推遲懷孕時間至接種「3個月」後。

不同於中國滅活疫苗可能影響備孕女性,採用其他生產技術的國際主要疫苗,著重的焦點主要在於孕婦該不該接種。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各國看法大不同。WHO、英國和日本不建議接種,但美國和以色列則持相反意見,建議孕婦接種,甚至有研究初步指出,媽媽接種,胎兒也能因此獲得抗體。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接種疫苗後半年內不能要孩子」,再度引發中國疫苗的安全疑慮。(翻攝自微博)

「接種疫苗後半年內不能要孩子」,再度引發中國疫苗的安全疑慮。(翻攝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