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失去味覺原因找到了? 病毒會感染口腔細胞

一份最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能感染口腔細胞,解釋了部分確診者會喪失味覺的原因,及無症狀感染者把病毒傳播給他人的可能機制。(資料照,路透)

一份最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能感染口腔細胞,解釋了部分確診者會喪失味覺的原因,及無症狀感染者把病毒傳播給他人的可能機制。(資料照,路透)

2021/03/26 2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份最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能感染口腔細胞,這項發現除了能解釋為何部分確診者會喪失味覺,還可說明無症狀感染者把病毒傳播給他人的可能機制。

據非營利新聞發布平台 《Eurek Alert》報導,武漢肺炎病毒能感染人體上呼吸道、肺部以外的部位,如消化系統、血管、腎等等。而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和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科學家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則發現了武漢肺炎病毒會感染口腔細胞的證據。研究報告於昨(25)日正式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上。

科學家先前發現,武肺確診者的唾液會含有大量病毒。對於那些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確診者而言,唾液中的病毒可能來自鼻腔分泌物、痰;但這無法解釋:為什麼那些沒有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確診者,他們的唾液也會含有武肺病毒?

科學家首先檢視口腔細胞結構,發現部分細胞具有武肺病毒入侵時必須具備的特定RNA,意味著部分口腔細胞的確有可能感染武肺病毒。其次,科學家研究了確診者的口腔細胞,在檢體中發現武肺病毒不但存在,而且還在增生的證據,而這些受感染的口腔細胞就成了唾液中的病毒來源。最後,科學家在實驗中讓健康的細胞曝露在充滿病毒的唾液中,發現唾液的確能感染健康細胞。

本次研究的意義,在於初步發現口腔在武肺病毒傳播過程中可能扮演了重要角色。口腔中充滿了病毒的唾液,可能進一步讓體內感染部位擴大到肺、消化系統;體外傳播方面,無症狀確診者則可藉由飛沫傳染武肺病毒。這些發現或許有助於專家擬定更有效的防疫政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