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丹佛大學員工竊800台蘋果筆電 多年才曝光

一對加州姊弟今坦承犯下總金額達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元)竊案。姊姊以在史丹佛大學職務之便竊取蘋果筆電,交由弟弟轉售,數量超過800台,在多年後才被發現。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資料照)

一對加州姊弟今坦承犯下總金額達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元)竊案。姊姊以在史丹佛大學職務之便竊取蘋果筆電,交由弟弟轉售,數量超過800台,在多年後才被發現。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資料照)

2021/03/23 16:13

〔中央社〕一對加州姊弟今坦承犯下總金額達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元)竊案。姊姊以在史丹佛大學職務之便竊取蘋果筆電,交由弟弟轉售,數量超過800台,在多年後才被發現。

偷賣大學電腦獲私利,37歲的加州居民帕翠夏.卡斯塔尼達(Patricia Castaneda)與36歲的弟弟艾瑞克.卡斯塔尼達(Eric Castaneda)上個月被起訴、今天認罪。

根據加州法院資料,帕翠夏.卡斯塔尼達在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人文學院工作,其中一項任務是為部門訂購蘋果筆電。她從2009年左右開始把為大學預訂的筆電,轉售給一名在網路交易平台認識的人,換取現金。2016年2月起,她竊取的蘋果筆電經由弟弟賣給另一名第三人,再由這人把筆電轉售、寄送到外州的買方。

帕翠夏.卡斯塔尼達從史丹佛大學偷走價值約400萬美元的蘋果筆電,其中價值230萬美元(約新台幣6542萬元)、約800台蘋果筆電是由她弟弟轉手賣出去。

加州法院將於6月7日對這起筆電竊案進行庭審,涉案姊弟將各自面臨最高10年與5年有期徒刑,以及分別最高25萬美元罰金。實際刑責最後將由庭審決定。

根據大學校園報「史丹佛評論」(Stanford Review),帕翠夏.卡斯塔尼達協助史丹佛大學人文學院的院長管理科技預算,職稱是網路計畫經理。2016年到2019年間,她以200多萬美元,購買約800台蘋果筆電,宣稱給教職員使用,但她把這些筆電給交給弟弟轉賣獲利。

數百台筆電不翼而飛,歷時多年才被發現。由學生經營的史丹佛評論在2月11日的調查報導中質疑,校方何時以及如何知道這件事?買給教職員的800台筆電如何能在沒人注意的情形下失蹤?校方該如何預防類似濫用職權的情事,確保大學經費妥善運用於教育與研究?

文中指出,這次的問題並非傳統的行政權力膨脹,但仍然暴露本質相同的問題:龐大的大學資金經常在官僚機構裡以「行政成本」為幌子消失,沒有痕跡、乏人問責,「偷竊或許不常發生,但是浪費與濫用資金的狀況一定有」,要求校方應該正視並提出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