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角力進入「深水區」 謝金河:拜登「天下圍中」、中國考驗開始

美中外交高層的阿拉斯加會談19日落幕,謝金河認為拜登佈「天下圍中」局面,中國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美聯社)

美中外交高層的阿拉斯加會談19日落幕,謝金河認為拜登佈「天下圍中」局面,中國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美聯社)

2021/03/20 15: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2+2高層會議中,首日開場就出現激烈交鋒,各方看法不同,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美中角力進入深水區」;謝金河從歷史分析,表示美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超越英國,成為第一大國迄今,面臨經濟地位上挑戰未曾間斷,現任挑戰者無疑是中國。中國是否可能超越美國?謝金河點出中國錯處,認為面對美國總統拜登所佈「天下圍中」局面,中國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

謝金河今對美中會議事件發表看法,從歷史角度指出,美國自一戰後成為世界第一大國,期間挑戰不少,80年代美國總統雷根任內,面臨當時世界第3大經濟體蘇聯領導戈巴契夫揚言超越,「以1985年的世界經濟體排名,美國4.3兆美元遙遙領先,日本1.384兆居次,蘇聯9141億排老三」,而當時,謝金河補充,中國經濟甫萌芽,「經濟規模只有3066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九」。

謝金河表示,最終,蘇聯最大極限只達美國4成,80年代後期,美國又面臨日本崛起,「日本很賣力追到美國的7成,日本買遍美國,甚至是一個日本可以買下4個美國,但日本從來沒有能夠追上美國,日本最大極限追到美國GDP的7成」,而美國現任挑戰者是中國無疑。

謝金河指出,中國自1978年由前領導人鄧小平改革開放,經濟開花,「現在中國的經濟總量14.3兆美元,美國21.4兆美元,中國追到美國的7成」,他也補充,多有研究預期中國會在2030年或2038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大國博奕自然成形」。

而中國究竟能否超越美國?謝金河評論,鄧小平生前留下2政治遺產,「一是韜光養晦,絕不強出頭,二是領導人體制,一個人兩任,第二任選出隔代接班人」,若2機制至今仍在,他認為中國會超越美國,但「中國太早秀肌肉」,如中國前工信部副部長苗圩所述「中國大而不強」。

他也認為,近年中國戰狼外交使中國人越來越不受歡迎,面對拜登這次佈下「天下圍中」陣勢,「中國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