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糖不被吸收久存環境 恐催生多重抗藥性「超級細菌」

不少標榜零熱量的飲料均添加了人工甜味劑。(彭博)

不少標榜零熱量的飲料均添加了人工甜味劑。(彭博)

2021/02/27 15: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包括代糖在內的人工甜味劑,摻進食品飲料中可帶來零熱量的甜味享受,是不少人減肥時的首選,最新研究顯示,人工甜味劑不可被人體吸收,因而被大量排放至環境中,而這些成分將加速細菌等病原體「習得」抗藥性的過程。

最新發表在權威期刊《自然》雜誌的研究中,科學家發現,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食物及飲品,經過人體消化道後,其中的甜味劑成分不會被代謝,最終均被排出至環境中,並大量存在於地下水、河川等水體中,尤其常在廢水處理廠中被檢測到。

研究人員經過實驗後發現,處於含有人工甜味劑的環境下,細菌之間對於抗生素抗性基因的轉移會被極大地加速催化,其中抗性基因可能會被加速轉移,進而產生對多種藥品具抗藥性的超強菌株。

有鑑於代糖產品消費量持續增加,當前估計全球每年約達11.7萬公噸,此一發現凸顯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食品與飲料背後潛藏的重大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