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稱「美國前政府」打壓中國 余茂春批:作賊喊捉賊

王毅(見圖)指稱川普政府打壓中國是中美關係緊繃的原因,余茂春駁斥王毅說法「根本沒道理」。(美聯社)

王毅(見圖)指稱川普政府打壓中國是中美關係緊繃的原因,余茂春駁斥王毅說法「根本沒道理」。(美聯社)

2021/02/23 1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週一在一場論壇發表談話時表示,中美關係陷入建交以來最大困局,原因在於「美國前政府」出於政治需要「打壓中國」。針對王毅所論,前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及規劃顧問、現任美國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余茂春反駁:「做賊喊抓賊,根本沒有道理。」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王毅在談話中表示,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首先要打破由各種錯誤認知而築起的高牆,希望美國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停止對共產黨集中國政治制度的抹黑,停止支持台獨,以及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針對王毅的說法,余茂春認為王毅的話沒有任何底線和邏輯,中國現在面臨的問題不僅僅是美國跟中國過不去,而是「中國跟全世界都過不去」;不僅美國跟中國不好,中國基本上沒有一個真心的朋友,所以王毅把這事情推到美國頭上,是作賊喊捉賊,他所說的根本是沒有道理的。

然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同場座談會上也強調,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退讓餘地,必須堅守的底線。對此,余茂春則說:「這不是說底線不底線的問題,中國政府在香港、在新疆、在台灣問題上,他自己根本沒有底線、他是無所顧忌。所以我覺得中國說這個什麼底線,表面上非常振振有詞,實際上是心裡面是很心虛的。」

余茂春強調,中國大舉盜竊美國的商業機密,阻止國際社會調查武肺源頭,甚至打壓境外民運人士,這些都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中國若要博得他人尊重,首先必須尊重國際上的基本法則,因為中國現在在做的事很多都和國際準則不合,中國現在就是說一套好聽的話,實際上在做非常糟糕的事。余茂春認為,中國老是提倡「互相尊重」、「雙贏」,實在是老調重彈不合時宜,美國政府已經不可能回到過去的老路,特別是在對中政策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