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中國疫苗沒信心?浙江高學歷及醫療人員接種意願低

中國科興生物公司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CoronaVac。(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科興生物公司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CoronaVac。(法新社檔案照)

2021/02/20 16:0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國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因研發過程不透明,引發安全疑慮。《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20日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日發表針對浙江省知識份子和醫衛人員的疫苗接種意願調查,發現這些族群考量副作用及懷疑疫苗有效性,接種意願較低。

據報導,中國疾控中心旗下期刊「中國疫苗和免疫」18日發表由中國疾控中心和浙江省疾控中心專家進行之「浙江省醫療衛生人員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意願和影響因素調查」,對象為浙江省、市、縣的756名醫療和疾控工作人員,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也是作者之一。

結果顯示,對於疫苗緊急使用,願意接種者僅佔42.46%;當疫苗上市後,願意接種者降至27.65%,明顯低於一般民眾的90%意願。分析指出,前者接種意願較高,是因為政府組織推動,但後者是自行選擇。

該調查的對象逾70%來自市區或城郊,近30%來自鄉下。中學專科(含)以下、大專或大學、碩士(含)以上學歷分別佔3.31%、77.78%、18.91%。

在疫苗緊急使用中,女性、碩士(含)以上學歷者和醫療人員的接種意願低。分析顯示,這與高學歷人群接受的社交網路訊息更多,對疫苗有效性和副作用顧慮更多有關。

調查另顯示,對於不願接種的人來說,顧慮最多的是「疫苗的副作用」(57.69%),其次分別是「懷疑疫苗的有效性」(34.14%)、「當地已無病例,不須接種疫苗」(29.81%)、「疫苗需收費」(24.52%)、「社區健康服務中心接種疫苗不方便」(8.66%)等。

據報導,浙江多地去年10月就已展開疫苗緊急接種工作,是中國最早大規模實施緊急接種的省份之一。截至1月28日,浙江已緊急接種101.8萬人、共138.5萬劑次。

國際媒體近日則指出,初步估計中國自去年12月起在境內接種國產疫苗後,至今接種超過3120萬支疫苗,相當於每百人2劑,接種程度似乎不如預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