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公民團體:5家中國國企向緬甸軍方提供軍火

緬甸民眾11日在仰光的中國大使館前抗議北京當局支持緬甸軍方發動政變。(美聯社)

緬甸民眾11日在仰光的中國大使館前抗議北京當局支持緬甸軍方發動政變。(美聯社)

2021/02/18 06: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緬甸軍方本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國務資政翁山蘇姬領導的民選政府,外界不斷質疑中國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緬甸公民團體發表報告指出,至少有5家中國國有企業為緬甸軍方提供軍火,是緬甸軍方的主要後台。

自由亞洲電台(RFA)17日報導,緬甸公民團體「為緬甸公義」(Justice for Myanmar)發表報告,顯示有16家外國企業向緬甸國防軍供應傳統武器和相關物品,其中又以中國的5家企業為大宗,包括中國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中國航太科技集團(CASC)、中國航太科工集團(CASIC)、中航技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CATIC)等。

其次是印度、以色列、俄羅斯和新加坡各有2家企業為緬甸軍方提供軍火,北韓和烏克蘭則各有1家。

基於安全而匿名的「為緬甸公義」發言人向RFA表示,中國北方工業公司向緬甸軍方出售武器,軍方將武器用於對付人民。NORINCO還在緬甸當地經營2座銅礦,驅逐原住民並污染環境。

據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中國介入緬甸政變的消息,包括中國飛機運送技術人員到緬甸,協助軍方建設網路「防火牆」,甚至有中國士兵出現在緬甸街頭等。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15日反駁這類傳聞乃「無稽之談」,強調中方對緬甸政局的變化「事先並不知情」,中方與翁山蘇姬領導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和軍方都有友好關係,政變並非中方所樂見。

中國公私營企業與緬甸軍方的關係千絲萬縷。「為緬甸公義」根據緬甸投資暨公司管理局(DICA)的公開資料,彙整緬甸軍方與商業夥伴的資料。RFA記者翻查報告發現,緬甸政府的112家重要商業夥伴中,涉及中國和香港資金者有20家,包括營運萊比塘銅礦的萬寶礦產(香港)銅業有限公司、揚子礦業有限公司、宇通客車,緬甸世紀燎原針織廠等,其中至少9家為紡織公司,緬甸政府主要與中國在成衣製造貿易獲取利潤。

這112家公司中,有超過9成與緬甸軍方兩大主要企業「緬甸經濟控股公共公司」(MEHL)及「緬甸經濟公司」(MEC)都有商業合作,這兩家企業的投資跨足銀行、寶石、銅礦、電信及成衣等產業。聯合國報告指出,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發動這次政變的本錢,就是來自這兩大軍方企業。

「為緬甸公義」發言人引述聯合國「真相調查委員會」報告指出,緬甸軍方利用與中國貿易的收入,支持國防軍在緬甸北部和若開邦與「若開軍」(Arakan Army)開戰,期間「嚴重違反人權」,又迫害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卻得以免於刑責。發言人還向RFA透露,軍方和相關企業的生意,不受審計和國會干預,敏昂萊的個人收益,國民無從得知,做決策和買賣的屬同一批人,明顯有利益衝突。

緬甸政變以來,民眾對中國的不滿加深,揚言杯葛中國貨,甚至抵制若開邦皎漂港的中緬油氣管道。熟悉東南亞政情的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東盟及東亞研究主任馮嘉誠指出,緬甸爆發反中情緒並非首次,緬中合作的密松大壩工程和中緬油氣管道,當地人都有不滿中資的情緒。而緬甸人目前如此反中情緒,與近日中國對政變的態度有關。

馮嘉誠說,中國對緬甸政變的立場,相對較為容忍和置身事外,不評論不干預,在不同的國際場合,包括聯合國安理會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國似乎企圖淡化西方或國際社會對緬甸政變的譴責,導致反中情緒高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