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義大利豬肉 稱可能傳播武肺病毒惹議

去年4月,中國援助義大利的個人防護裝備(PPE)抵達義國南部第二大城巴里(Bari)機場。(路透檔案照)

去年4月,中國援助義大利的個人防護裝備(PPE)抵達義國南部第二大城巴里(Bari)機場。(路透檔案照)

2021/02/14 08: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年初,中國以可能傳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為由,禁止義大利豬肉進口。據義大利媒體報導,此事在義國引發連鎖反應,兩國不僅因豬肉貿易問題產生糾紛,甚至就武肺病毒的起源嚴重對立,引發義國民間對中國反感的情緒,政界人士和新聞媒體紛紛對此表達不滿。

據報導,今年1月3日,中國對到港2個貨櫃裝載的義大利豬肉進行檢查,認定這批豬肉有傳播武肺病毒的風險,片面宣布停止進口義大利豬肉。義大利農場主協會(Coldiretti)主席普蘭迪尼(Ettore Prandini)對此表達抗議,認為在歐中投資協定剛剛簽署之際,中國此舉是對義國食品業的「嚴重損害」,強調必須制止這類「不合理的貿易戰爭」行為。

儘管中國曾在去年3月向義大利派遣防治武肺疫情的醫療隊,但此後雙方仍不時因武肺疫情產生矛盾。例如,去年4月,義國警方查獲大批中國生產的流感藥品「連花清瘟膠囊」,將其認定為「非法藥物」。此次中國禁止義大利豬肉進口引發的一系列事件,則是雙方一次規模更大的糾紛。

1月21日,義大利電視節目「正面與反面」(Drittd E Rovescio)討論義大利豬肉被中國禁止進口問題,採訪義大利多名相關肉製品從業人員。受訪者表示,聲稱義大利豬肉有傳播武肺病毒的風險,實為「中國當局的藉口」,目的是一方面拒絕進口境外肉類,又不至於陷入貿易爭端。擔任場外連線嘉賓的普蘭迪尼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明確表示,武肺病毒無法在貨物運輸中傳播,中國的做法違反此前達成的協定,將造成義大利1500萬歐元(約5.2億台幣)的經濟損失。

義大利在野大黨「北方聯盟」(Lega Nord)成員、歐洲議會議員薩爾多內(Silvia Sardone),與曾擔任中國援義醫療隊翻譯的義國華裔演員石陽石,則擔任現場嘉賓對此議題唇槍舌戰。薩爾多內認為,中國禁止進口義大利豬肉「沒有科學依據」,唯一目的只是要懲罰義大利產品、保護中國產品,況且武肺病毒的起源地在中國。石陽石反駁道,「也有很多中國人說,病毒來自義大利。」雙方在節目中爆發激烈爭吵。

節目播出後,義大利前副總理、北方聯盟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在「推特」轉發這期節目的影片,憤憤不平地指控:「中國人就差把病毒的責任甩給義大利人了」。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現居義大利米蘭的華人埃齊奧(Ezio)表示,前述事件「讓義大利人,尤其是右翼對中國和華人加深了一分仇恨」,經歷此事後,義大利被「整體往反中推了一把」。他還說,義大利華人最近這些年變得愈來愈「粉紅化」,隨著中國經濟起飛變得愈來愈自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