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港府將審查區議員過往言行 「不愛國」即DQ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區議員屬於公職人員,將修法落實區議員宣誓要求及相關安排。(彭博檔案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區議員屬於公職人員,將修法落實區議員宣誓要求及相關安排。(彭博檔案照)

2021/02/11 08:0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表示,將立法規定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區議員也包括在內。香港「南華早報」10日報導,港府將審查區議員過去言行,只要被視為「構成國家安全威脅」、「不愛國」,將會被褫奪議員資格(DQ)。

據報導,港府將向立法會提案,授權政府委任民政事務局主要官員,為區議員「監誓」,並有權決定宣誓是否有效,甚至可以裁決個別區議員過去言行是否參與「違反宣誓內容」;拒絕宣誓的區議員將被取消議員資格,但草案不會具體詳列哪些行為會被視為「違反宣誓」,被取消資格的區議員不會有刑事後果。

林鄭4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說,當局經研究後,認為區議員屬於公職人員,將在「宣誓及聲明條例」修法中落實區議員需要宣誓的要求及相關安排;相關法令草擬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港府將在春節過後向立法會提交草案。

香港基本法僅規定港府主要官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並未規定一般公職人員也須照辦。在「反送中」運動後,當局要求所有公務員做出類似宣誓。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修法主要內容有「三不」,包括不設追溯條款、不會列明違誓的刑事後果,以及誓詞不會與立法會議員誓言有差別。南早則稱,特首將指明民政局官員負責監誓,且有權力裁定區議員的宣誓是否有效。

報導還說,港府將設內部機制,區議員可在褫奪議員資格前,就指控做出辯解。但民主派擔心,區議員宣誓恐將觸發DQ潮。在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中,泛民主派大勝,在452個議席中取得388席,被港府和北京當局視為眼中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