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教授個展被爆抄襲「米飛兔」 終止展覽、永久停用爭議作品

馮峰的鴨兔被質疑剽竊「荷蘭國寶」米飛兔。(比對圖取自微博,底圖歐新社,本報合成)

馮峰的鴨兔被質疑剽竊「荷蘭國寶」米飛兔。(比對圖取自微博,底圖歐新社,本報合成)

2021/02/09 16: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馮峰上月被爆料個展《鴨兔元旦》中的作品涉及抄襲,和荷蘭知名插畫家迪克·布魯納(Dick Bruna)創作的米飛兔(Miffy)高度雷同,雖然他當下否認抄襲,不過經過雙方長期協議,馮峰已經自願將作品交出,並終止展覽,永久停用相關作品。

馮峰《鴨兔元旦》中的鴨兔作品,和米飛兔有著高度雷同的外表,只是將米飛兔的「X」小嘴換成了鴨嘴,對此他否認抄襲,並稱「我研究鴨兔的時間很長,藝術創作本身是一種社會研究,所有的社會符號都在你的研究範圍當中,所有的公共符號也都可能在公共話語中使用」,更強調「如果侵權會有法律來制裁,大家不用擔心」。

不過經過米飛兔官方以及馮峰團隊雙方長期協調下,米飛兔中國官方近日發出聯合聲明,指出和馮峰、策展人樊林以及供展的學有緝熙畫廊達成協議,確認馮峰將會自願將爭議作品交給米飛兔版權方,也會終止展覽,並在未來的展覽或是商業活動中,停用相關爭議作品。

米飛兔中國官方近日發出聯合聲明。(圖取自微博)

米飛兔中國官方近日發出聯合聲明。(圖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