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土耳其政府出賣維族 反對黨議員:為換取中國疫苗

土耳其警方突擊搜查當地維吾爾族人的次數大幅增加。圖為一位在土耳其生活的維吾爾族人。(美聯社)

土耳其警方突擊搜查當地維吾爾族人的次數大幅增加。圖為一位在土耳其生活的維吾爾族人。(美聯社)

2021/02/05 2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土耳其的反對黨國會議員指控,土耳其政府當局向中國出賣維吾爾人,以換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

《美聯社》報導,土耳其一直以來都是流亡維吾爾族人的安全避難所,不過日前有反對黨議員指控,政府當局私下將維吾爾族人遣返回中國,以換取武肺疫苗。雖無明確證據,但該送到土其金的第一批中國疫苗在去年12月被扣住好幾個星期,而中國答應到今年1月底送來3000萬劑疫苗,也僅給了3分之1,議員質疑,這一拖再拖並不尋常,「中國在勒索土耳其嗎?」

據報導,近幾個月,土耳其警方突擊搜查當地維吾爾族人的次數大幅增加,質問有無參與反中運動,威脅將全家人遣返中國。目前在遣返中心就拘留了約50名維吾爾人。維吾爾族人擔心,中國可能是利用疫苗作為批准兩國之間「引渡法案」的籌碼。

當地維吾爾族人說,如果「引渡條款」被批准,有可能會危及到他們的生命,因為在土耳其避難的維吾爾族人將會被遣返回中國。中國在新疆一帶設有多個集中營,中國指稱這是「反恐行動」,不過美國認為這是一場「種族滅絕」行動。

據報導,中國和土耳其都否認「引渡條款」會危害土耳其當地的維吾爾族人。中國的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說,「疫苗和條款之間是沒有關聯的。」

而目前,許多維吾爾族人因擔心被遣送中國,已經遷移至德國、荷蘭等歐洲國家。2016年從中國逃離的維吾爾族人庫塔德(Ali Kutad)說,有些人非常絕望,他們甚至被迫非法偷渡邊境。「土耳其是我們的第二個家,我非常害怕被遣送回中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