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企再吃癟!立陶宛禁用中國安檢設備 烏克蘭制裁北京天驕

又有中企吃癟,同一天被東歐國家立陶宛、烏克蘭分別喊禁及制裁。圖為北京街頭中國五星旗。(路透檔案照)

又有中企吃癟,同一天被東歐國家立陶宛、烏克蘭分別喊禁及制裁。圖為北京街頭中國五星旗。(路透檔案照)

2021/01/30 05:58

首次上稿 00:45
更新時間 05:5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歐軍事同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立陶宛,29日以有國家安全顧慮為由,禁止該國3座國際機場採用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ctech)的機場安檢設備。同日,另一個東歐國家烏克蘭,也針對中國航空公司一項投資案祭出制裁措施。

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的發言人賈基萊蒂尼(Rasa Jakilaitiene)說,國會委員會結論認為,中國同方威視的設備「不符合國家安全利益」,但是這名發言人說,相關資料為機密,無法說明更多細節。

立陶宛國會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指出,同方威視的安檢設備有可能收集乘客、行李資料,並交給中國政府和情報機關;委員會主席卡斯基烏納(Laurynas Kasciunas)說,「對戰略產業的投資與收購,必須符合跨太平洋安全準則。這項決定顯示,立陶宛決定不要當中國創造並掌控的科技圈一部份。」

「華爾街日報」去年6月曾報導,繼封堵華為後,美國的矛頭也對準同方威視,擔心該公司對北約盟國造成安全隱憂,遊說歐洲各國勿用同方威視的設備。

同方威視去年標得立陶宛3座國際機場行李安檢設備案,但是尚未簽約。立陶宛是美國在北約的堅定盟邦,境內駐有一營的美軍部隊。立陶宛情報機構在年度報告中警告,「中國投資的積極滲透」,構成「失去對資源和基礎設施、市場操控和政治影響力控制權」的風險。

同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簽署命令,制裁中國的「北京天驕航空公司」(Beijing Skyrizon Aviation),包括凍結該公司在烏克蘭資產,限制商業交易,禁止將資產從烏克蘭轉出,為時3年。

「北京天驕」原本與烏克蘭DCH集團收購烏克蘭的飛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Motor Sich)超過50%股份,在美國政府多次表態反對後,去年8月烏克蘭反壟斷委員會拒絕收購申請。美國前總統川普卸任前,將「北京天驕」列入「軍事終端用戶」(MEU)清單,限制其採購美國產品和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