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公開喊話美國 BBC整理「新冷戰」5大看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達沃斯論壇」隔空喊話美國,不要搞小圈子、新冷戰、恃強凌弱。(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達沃斯論壇」隔空喊話美國,不要搞小圈子、新冷戰、恃強凌弱。(美聯社)

2021/01/28 12: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達沃斯論壇」隔空喊話美國,不要搞小圈子、新冷戰、恃強凌弱,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CC)特刊專文,分析中方此番警告的5大看點。

BCC指出,習近平在2021年世界經濟「達沃斯論壇」的談話,雖未明確點名美國,但外界普遍認為是在對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喊話,對此,BBC梳理出5大看點,分別是習近平使用的關鍵詞、美方反應、德國總理梅克爾態度、國際輿論觀點以及習4年前在達沃斯論壇的發言對比等。

BCC稱,習近平在談話中提到全球經濟、國際政治、公平權利及世界挑戰等關鍵字,其中雖未提及美國,但他透過「搞小圈圈」、「新冷戰」等詞句,指控川普時期的美國政府將世界推向分裂及對抗。

BBC進一步指出,針對習近平的指控言論,拜登政府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強調,新政府不會在對中貿易、科技等政策上有所改變,她更再次表態,中國所作所為已傷害到美國,削弱技術優勢、威脅美國盟友及美國在國際組織中的影響力。

至於外界關注德國在美中對抗態勢下抱持的立場,梅克爾在論壇上發言表示,希望能避免國際陣營分邊,她說,現在這邊是美國、那邊是中國,而國際社會必須選邊站,這對很多社會是不公平的。

國際輿論的部分,BBC引述美國《華爾街日報》及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評論,前者將習近平此番言論定義為「甜言蜜語」,但與上週末中共軍機擾台一事形成鮮明對比,「一方面對國際社會自由派領袖們說好聽的,另一方面卻在威脅台灣,旨在讓世界失去平衡」。

而《每日電訊報》的評論更加銳利,認為習的說詞若由紐西蘭總理或某個西方政治人物說出,那完全沒有問題,但出自「戰狼強人」之口,就變得滑稽且可笑了。

BBC進一步比較習近平2017年在達沃斯論壇的談話內容,指習當時發話更加正面,不僅事先引發國際社會期待,事後也獲得不少掌聲,但習近平這次出席論壇的表現卻遠遠不如上次順利,足見過去4年國際局勢的巨大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