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重要性與日俱增!外媒記者捨棄中港紛紛轉進

國際媒體記者紛紛遷來台北。(資料照)

國際媒體記者紛紛遷來台北。(資料照)

2021/01/26 06:2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20年3月,中國政府宣佈將多名美國記者驅逐出境,並限縮對國際媒體記者發放簽證,這些外國記者在過去一年裡陸續來到台灣,台灣不僅成為這些國際媒體記者觀察、報導中國的根據地,也印證台灣對全球事務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5日報導,據台灣外交部去年12月底統計,2020年全年新增登記34名外媒記者,光是來自美國媒體的記者就多達21人,涵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多名原先派駐中國的記者。儘管部分國際媒體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與美中摩擦影響,僅計畫短期駐留台灣,但也有媒體順勢規劃長期駐點台灣。

此前,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已在2017年放棄香港,在台北成立其亞洲第一個辦事處。2018年也有「德國之聲」在台北成立辦事處,做為其報導東亞的主要據點。

自2016年起常駐台灣的瑞典記者悠野(Jojje Olsson)接受VOA訪問時指出,他認為外國記者的社群將持續在台灣成長,至少維持相同的水準。他說,許多國際媒體希望派駐亞洲的記者不要全部集中在中國,以避免可能出事的風險。

悠野曾在北京待了8年、香港1年,他在2007至2016年期間為瑞典媒體報導中國,但在撰寫2名瑞典公民在中國被拘禁的報導後,2016年遭中國列入黑名單,無法再取得簽證入境中國,輾轉來到台灣。現在,他從台灣報導中國。

悠野坦言,他當時並未申請記者簽證,而是持商務簽證,因為在中國持有記者簽證的記者,不僅會受到中國政府的監視、跟蹤,甚至也會讓受訪者陷入危險。但在台灣,台灣政府樂意提供協助,也不會因為記者報導「錯誤的方向」而吊銷簽證。

據報導,導致這些國際媒體記者遷來台北的原因,還不只是北京驅逐美國記者。隨著中國在去年6月通過香港「國家安全法」、加強對香港事務的干預,連紐約時報都在去年7月宣布,將其香港的數位新聞業務轉往南韓首爾。

一名去年由北京遷往台北的美國記者接受VOA訪問時表示,香港已經無法做為觀察中國的前哨站,而台灣有扮演這類角色的潛力。他透露,他們去年已經在台灣成立分社,不僅從台灣報導中國,也會報導台灣。他強調,台灣的地位愈來愈重要,反映在台灣對抗武肺疫情的表現上,還反映了美中雙邊「分道揚鑣」(decoupling)情勢下,台灣科技產業的關鍵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