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想讓水陸機動團常駐美軍營 陸上自衛隊遭爆私訂協議

陸上自衛隊遭爆曾針對水陸機動團連隊駐地問題和美軍私自達成協議,引起防衛省不滿。(路透)

陸上自衛隊遭爆曾針對水陸機動團連隊駐地問題和美軍私自達成協議,引起防衛省不滿。(路透)

2021/01/25 14: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近年增設「水陸機動團」,專精兩棲作戰,強化九州以及西南群島的防衛能量,藉此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有日媒爆料,陸上自衛隊擅自和美國海軍陸戰隊曾在2015年達成秘密協議,要讓水陸機動團常駐於沖繩縣邊野古的美軍施瓦布軍營(Camp Schwab),然而陸上自衛隊此舉並沒有經過防衛省同意,遭受防衛省內部批評。

日本《共同社》引述日美兩國政府人士說法,水陸機動團在2018年於長崎縣佐世保市相浦駐地成立,而陸上幕僚監部在2012年開始針對增設水陸機動團進行討論,水陸機動團由3個連隊所組成,其中1個連隊決定部署於沖繩,以應對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局勢進行快速部署。

陸上幕僚監部幹部在討論水陸機動團增設事宜時,同時也對施瓦布軍營進行調查,並和美方談判。2015年,時任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岩田清文和當時的駐日美軍陸戰隊司令尼可森(Lawrence Nicholson)達成協議,將陸上自衛隊設施的設計圖及排水、供水計畫提供給相關單位。

相關人士透露,陸上自衛隊選定施瓦布軍營作為在沖繩部署地點的原因在於,機動團的移動工具「魚鷹」運輸機能在此地起降,兩棲裝甲車也能搭載至海上自衛隊運輸艦,此處更擁有能進行兩棲作戰訓練的環境,日美兩國政府當時也針對多數駐沖繩的美軍陸戰隊將移師關島等整編計劃達成協議,陸上自衛隊將利用施瓦布軍營在美軍離開後的剩餘空間來部署部隊。

報導指出,陸上自衛隊在未經防衛省全體決定就和美軍陸戰隊達成協議,被防衛省內部認為陸上自衛隊此舉是「脫離文官統治」的獨斷行為,讓水陸機動團常駐施瓦布軍營一事也因為中央政府與地方針對邊野古基地搬遷問題衝突而被凍結,但陸上自衛隊考慮到因尖閣群島問題與中國持續緊張,並沒有放棄讓水陸機動團常駐於施瓦布軍營。

水陸機動團目前有2個連隊,將於2023年度末在九州部署第3個連隊,陸上幕僚監部對這些部署行動均視為暫定配置,打算未來將其中1個連隊移至邊野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