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公布所有疫情資料!《紐時》批:中國欠世界一個答案

《紐約時報》刊文痛批,對於協助尋找疫情源頭,中國更關心如何掩蓋過失,呼籲世界各國向中國發聲,要求中國公布完整疫情資料。(本報合成圖)

《紐約時報》刊文痛批,對於協助尋找疫情源頭,中國更關心如何掩蓋過失,呼籲世界各國向中國發聲,要求中國公布完整疫情資料。(本報合成圖)

2021/01/22 19: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世衛組織(WHO)成立獨立調查小組進行研究,小組在報告中批評中國與WHO耽誤了應對疫情時機,中國對此急忙否認並甩鍋卸責。對此,《紐約時報》刊文痛批,對於協助尋找疫情源頭,中國更關心如何掩蓋過失,呼籲世界各國向中國發聲,要求中國公布完整疫情資料。

美媒《紐約時報》21日以「中國欠世界一個答案」(The World Deserves Answers From China)為題刊出社論,呼籲世界各國應向中國發聲,要求中國政府向世衛組織專家小組與全球分享所有已知資料,「我們需要對習近平先生講清楚,(中國)把導致9400萬人染病、200萬人死亡的疾病, 用來政治宣傳,對宣稱對全球有影響力和權力的國家來說,是非常危險和不值得尊重的」。

文章指出,中國雖然不斷公開稱保持開放、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和世衛組織合作,但卻直到疫情爆發一整年後,中國政府才批准世衛組織的15名科學家入境調查,即使所有人病毒檢測結果呈現陰性,卻仍有2人被指抗體檢測呈陽性而被迫留在新加坡,甚至剩餘科學家抵達武漢後,遭中國若有似無的拖延與阻撓調查,讓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直呼對中方感到失望。

文章質疑,中國關心如何維持沒有過失的神話(myth of infallibility),多過於協助尋找疫情源頭,因此,若中國持續不合作、不透明,世衛組織派出的科學家恐將一籌莫展,沒辦法獲得關鍵數據和研究,也當然無法阻止病毒繼續傳播下去。

文章批評,中國常常轉移焦點,宣稱該國並非疫情源頭,甚至要求世衛組織前往西班牙等他國調查疫情,然後一邊銷毀報告,封鎖訊息,被認為是疫情源頭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早被清洗乾淨,「病毒首先在中國境內出現,中國便有最主要責任來追蹤源頭」。

針對世衛組織小組在報告中批評中國與WHO耽誤了應對疫情時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關於這一點,我們確實應該做得更好,我認為所有國家,包括中國、美國、英國、日本和其他國家,都應該做得更好,因為我認為在公衛議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她還說「要中國做得更好與批評中國做得不好是不一樣的」,並稱後者的說法是偏頗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