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美眾院議長因叛國罪被捕? 日網站造謠被揭穿

社群平台近日驚傳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因叛國罪被逮捕的消息。(法新社)

社群平台近日驚傳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因叛國罪被逮捕的消息。(法新社)

2021/01/13 2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近日瘋傳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因叛國罪被逮捕的消息,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經過多方查證發現,該文連結的網站曾被日媒多次報導是多起不實傳聞的集合站;查核中心也向駐華府媒體確認,裴洛西於傳聞日期並未離開過華府,並附上眾議院院會記錄,因此,查核中心判定傳言為「錯誤」消息。

日本推特10日流傳一則消息指稱,「日本BBNews證實:戒嚴令的準備已經就緒。美國華盛頓時間1月11日週一零點以後,日本時間1月11日週一14點以後,隨時發布戒嚴令。具體時間不詳。南希佩洛西被捕的消息也得到證實,這個消息不再是推測或謠言,而是已經成為既定事實。」

對此,查核中心在今(13)日發布查核報告指出,推文中所附的連結為日文網站「Share News Japan」,該文並無撰稿人,而是引述自一則YouTube影片。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協助查核後指出,發布消息的網站是日本常見的內容農場,專網羅各種不明訊息來賺取流量;而消息來源的YouTube影片,其頻道主並非記者,還曾指稱「習近平行蹤不明」,因此兩者皆無可信度。

查核中心也與駐華府媒體確認,裴洛西近日都在華府,並提供當地媒體發布的眾議院院會記錄,可證實推文稱的時間點,裴洛西正在主持眾議院院會。

綜合以上,由當地多方單位協助證實,該日文網站曾多次發布不實傳聞,且裴洛西本人正在華府出席會議,因此,查核中心判定傳言為「錯誤」消息。

日本推特於10日流傳出稱裴洛西被捕的消息得到證實。(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日本推特於10日流傳出稱裴洛西被捕的消息得到證實。(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