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英歐批中共逮港民主派「卑劣」 被捕美律師將成美中外交議題

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香港學者戴耀廷6日遭港警逮捕帶走。(彭博)

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香港學者戴耀廷6日遭港警逮捕帶走。(彭博)

2021/01/07 00:3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國安處6日以民主派去年初選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大舉逮捕53人,對此,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內定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以及英國外務大臣拉布,均予以譴責,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說,中國趁美國無暇他顧之機,展開「卑劣的搜捕行動」,這些逮捕行動「暴露出中共是懦弱的獨裁者」。

布林肯在推特發文指出,「這場大規模逮捕支持民主的示威者,是對那些勇敢提倡普世權利的人的攻擊」,「拜登─賀錦麗政府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對抗北京對民主的打壓」;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說,澳洲政府對此事感到憂慮,駐港總領事館正密切關注發展,「澳洲一直一貫地表達對國安法正侵蝕香港自治、民主和法治的關切」。

英國外相拉布批評中國,「嚴重攻擊香港在中英聯合聲明保障下的權利和自由」,逮捕行動顯示「香港和中國政府就國安法的真正用意,蓄意誤導世界,該法正被用來鎮壓異議和政治反對觀點」。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委員薩斯(Ben Sasse)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趁「分裂又無暇他顧的美國」之機,「這些卑劣的搜捕行動暴露中共是懦弱的獨裁者」。

由18個國家和歐洲議會逾170名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聲明譴責,指這次逮捕行動「進一步證明,該法(香港國安法)被用來打壓香港各種型式的政治反對意見」,中國政府「正表明並且一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採取「緊急且空前行動」,讓中國為侵犯國際法負起責任,包括在聯合國考慮以共同的懲罰性經濟行動,確保中國政府三思其行為。

香港前總督彭定康聲明,「當可怕的事情發生時,我們不能視而不見」,呼籲西方世界應更強硬對待中國,並且譴責歐盟執委會與北京達成歐中投資協議,他稱該協議是「重大戰略錯誤」,歐洲議會應該拒絕批准。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執行長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更呼籲廢除該協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定居香港的美籍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也在被捕者之列,他有可能是第一個非持有香港護照的外國人被依香港國安法逮捕人,他的被捕有可能成為已經緊張的美中關係中,另一個重大外交議題。

美籍律師關尚義6日也在港警大舉逮捕民主派人士行動中被捕。(法新社)

美籍律師關尚義6日也在港警大舉逮捕民主派人士行動中被捕。(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