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苗有效性存疑 美聯社:過去黑歷史讓中國人自己都不敢打

《美聯社》針對中國疫苗有效性撰文分析,依照過往的黑歷史,「連中國人都不信任國產疫苗」。(美聯社資料照)

《美聯社》針對中國疫苗有效性撰文分析,依照過往的黑歷史,「連中國人都不信任國產疫苗」。(美聯社資料照)

2020/12/25 17: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各國陸續推動疫苗接種計畫,有許多尚未取得疫苗的國家都仰望中國製疫苗能成救星,《美聯社》針對中國疫苗有效性撰文分析,依照過去的黑歷史,「連中國公民都不信任自家疫苗」。

《美聯社》報導,儘管沒有任何外在因素證實中國疫苗沒效,但依照過去中國疫苗的「黑歷史」,中國宣稱已進行百萬劑疫苗「緊急接種」,藥廠卻鮮少透露,最終階段人體試驗的詳細資訊,各種醜聞破壞了中國人對於國產疫苗的信任,製造和供應鏈的問題也讓公民質疑中國製疫苗是否真的能夠成為疫情救星。

據報導,主要由西方國家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預計在明年生產120億劑,其中大約90億劑已被富國預訂。較弱勢國家希望仰賴「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獲取武肺疫苗,但在尚未進行疫苗交易和資金短缺的情況下,COVAX機制短期內難以達成當初承諾供給的20億劑疫苗,因此對於尚未獲得疫苗的國家,中國製疫苗可能是唯一的希望,中國有6支候選疫苗進入最後試驗階段,預計將在明年生產10億劑疫苗。

英國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教授張悅悅(Joy Zhang)表示,關於中國如何確保疫苗的有效性,目前仍存在疑問,且中國對於科學數據的不透明,以及過往其他疫苗黑歷史,都讓人不敢抱太大希望。

過去十年內,中國與蓋茲基金會(Gates Foundation)以及其他機構合作,試圖提高藥物品質,仍不斷傳出疫苗醜聞。據報導,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2018年因設備故障,生產數十萬支無效的白喉、破傷風和百日咳聯合疫苗;同年長生生物科技爆出偽造人類狂犬病疫苗生產記錄,各項醜聞爆發後,中國國產疫苗的接種率明顯下降。

蓋茲基金會前中國負責人葉雷(Ray Yip)指出,自己是不介意購買中國制藥品的少數人,但周遭所有中國朋友,「沒有人會願意買中國製造的藥物」。

不過也有專家對中國疫苗持正面態度。雪梨大學醫學院免疫學、傳染病學專家特里卡斯(Jamie Triccas)表示,根據科學期刊發表的臨床實驗結果,研究看起來做得不錯,對於中國疫苗「不會太擔心」。

據報導,巴林上週批准中國製疫苗上市,成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後第2國;摩洛哥計劃在本月的大規模接種計畫中,使用中國疫苗;中國疫苗正在土耳其、印尼和巴西等待批准,同時也在俄羅斯、埃及和墨西哥等10幾個國家進行測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