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苗原料若含豬肉製品 印尼伊斯蘭教徒恐拒用

伊斯蘭教徒避吃豬肉,若武漢肺炎疫苗製造過程含豬肉原料,恐遭伊斯蘭教徒拒用。示意圖。(歐新社)

伊斯蘭教徒避吃豬肉,若武漢肺炎疫苗製造過程含豬肉原料,恐遭伊斯蘭教徒拒用。示意圖。(歐新社)

2020/12/21 0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供不應求,世界多國尚在與藥廠協商訂購,伊斯蘭教國家對疫苗的擔憂卻又多一項:民眾可能因豬肉問題拒用疫苗,其中又以印尼的宗教保守氛圍最為嚴重。

根據《美聯社》 報導,由豬肉膠原蛋白製成的明膠,是疫苗保存的穩定劑。英國伊斯蘭醫療協會秘書瓦卡( Salman Waqar)博士表示,由於含明膠的疫苗成本較低、較易保存,需求量較大,預期相關產品未來幾年仍是市場主流。

輝瑞、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都聲明不含豬肉

雖然國際大廠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及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都表示,其製造的武漢肺炎疫苗不含豬肉,但因疫苗在國際供不應求,又牽涉龐大利益,部分伊斯蘭國家仍可能會收到「未確認」是否含明膠的疫苗。

雪梨大學助理教授拉希德(Harunor Rashid)表示,過去關於疫苗中使用豬肉的共識是,伊斯蘭法律以避免造成更大傷害為由,允許使用含明膠的疫苗。

然而,豬肉問題在印尼有不同的意見,該國有全球最多的伊斯蘭人口,約2.25億人,同時武漢肺炎疫情相當嚴重。

在2018年,印尼伊斯蘭學者理事會(Ulema Council)宣布含明膠的麻疹疫苗非法且有害,宗教與社區領袖開始不讓小孩接種麻疹疫苗,印尼接著成為世界上麻疹發病率第3高的國家。雖然印尼宗教組知後來發佈法令允許該疫苗,但因宗教影響接種率持續低落。

中國3疫苗廠都未回應 科興已運120萬劑到印尼

印尼已將宗教部門規劃到武漢肺炎疫苗採購與審核過程裡,希望透過社區與宗教的監督讓民眾接受疫苗。瓦卡表示,印尼醫療人員正努力遏止病毒蔓延,但疫苗的使用才是免除病毒威脅的關鍵。

中國藥廠科興生技(Sinovac)正在印尼進行大規模的武漢肺炎疫苗實驗,本月已運送120萬劑疫苗到印尼,相關部門正進行審核。但目前中國3間疫苗大廠科興、國藥及康希諾生物都沒有回應《美聯社》關於疫苗成份的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