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恐龍同時代的詭異哺乳動物!專家驚:牠的臼齒彷彿來自外太空

古生物研究人員在馬達加斯加早期哺乳動物的化石,牠和所有已知的哺乳動物相當不同,而且臼齒根本就是從外太空來的產物。(路透)

古生物研究人員在馬達加斯加早期哺乳動物的化石,牠和所有已知的哺乳動物相當不同,而且臼齒根本就是從外太空來的產物。(路透)

2020/12/19 1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古生物研究人員在馬達加斯加發現1具早期哺乳動物的化石,牠和恐龍、巨型鱷魚共同生活直到6600萬年之前,詭異的是牠和所有已知的哺乳動物相當不同,而且臼齒根本就是從外太空來的產物。

《CNN》報導,這種生物被命名為Adalatherium hui,前面的單字結合了馬達加斯加語中的「瘋狂」和希臘語中的「野獸」,Hui則是對研究人員姓氏的致敬,當年生活在岡瓦納大陸(因板塊運動形成現今的南半球各大洲),因隕石撞擊和恐龍一起滅絕。

Adalatherium hui的身體大小和負鼠差不多,而這具化石推測應是幼年個體,存活時約3公斤左右,但牠擁有前所未有的奇怪特徵,完全打破了專家對於哺乳動物的認知。

古生物學家克勞斯(David Krause)表示,在了解所有現存和已滅絕哺乳動物的骨骼解剖學之後,很難想像Adalatherium hui的存在,其面部具有比任何已知哺乳動物更多的孔洞,讓血管和神經生長而過,這使得牠的鼻子相當敏感,而且鼻吻頂部還有一個大洞,從未有哺乳動物長成這樣。

除此之外,Adalatherium hui的牙齒也無法與其他哺乳生物相比,具有一種無法解釋的奇怪構造,克勞斯認為牠的臼齒簡直「來自外太空」。同時,這種動物的脊椎和中生代(包含三疊紀、侏羅紀和白堊紀)任何已知哺乳動物相比之下,無疑擁有更多的椎骨,再加上前後肢不同的構造,讓牠以奇怪的方式行走。

研究團隊之一的霍夫曼(Simone Hoffmann)透露,Adalatherium hui的前肢和肩胛骨可以和貓咪或狗狗進行類比,這對於走路更像爬行動物的早期哺乳動物來說,是非常不尋常的存在。另外,牠的後肢卻和爬行動物差不多,具有寬厚的膝蓋關節。

也就是說,Adalatherium hui具有哺乳動物的前肢和爬行動物的後肢,意味著牠的移動方式和現今地球的生物完全不同,但古生物學家認為牠不僅可以奔跑,還有其他的移動能力,而牠的後腿也具有堅固的長爪,可以用來挖掘地面。

古生物學家分析,馬達加斯加島8800萬年前與印度次大陸分離之後,留在上面的恐龍和Adalatherium hui等生物開始發展出不同的特徵,才會有這樣的狀況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