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報復孟晚舟案關押2加國公民滿2年 外媒分析3人命運

康明凱與史佩弗遭中國「報復式」關押至今。(路透)

康明凱與史佩弗遭中國「報復式」關押至今。(路透)

2020/12/10 16: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訴訟仍在持續,近日傳出美國司法部正與孟談條件「認罪返國」,若然成真,料將牽動被中國報復式關押的2名加國公民。有外媒特刊專文,分析在拜登推定勝選美國總統後,這兩名遭關押至今加國公民未來的命運。

加拿大前年12月配合美國川普政府要求逮捕孟晚舟後,中方隨即逮捕康明凱和史佩弗,並於今年中以從事間諜活動為由將2人起訴,報復意味濃厚,而在候任美國總統的拜登將入主白宮之際,外界紛紛將焦點放回孟案,關注3人未來命運。

《紐約時報》指出,部分加國官員及專家對此感到樂觀,認為拜登上台後美中關係勢必獲得改善,屆時隨著孟案出現轉機,或能為康明凱和史佩弗的釋放鋪路,然而,其他人卻沒有這麼樂觀。

《紐約時報》分析稱,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美中貿易大戰中的作為研判,他並不會向西方國家的要求低頭,這包括各界在釋放康明凱和史佩弗2人上對中方施加的壓力。

加國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副教授戴安娜(Diana Fu)認為,在關押這兩名加國公民的行為背後,習近平徹底拋開國際禮節,對任何膽敢對抗中國的國家或個別人士正面發起襲擊。

目前外界普遍認為,中方在事件中的報復性作為相當明顯,將孟晚舟與另外兩名加籍人士的命運緊緊地綁在一起,即使中方一再強調不會行使「人質外交」,但若孟晚舟得以歸國,外界認為,康明凱和史佩弗將會立即獲得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