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指中國!白宮擬限制雲端服務商與庇護駭客外企合作

電腦螢幕上的程式碼與中國五星旗。(路透檔案照)

電腦螢幕上的程式碼與中國五星旗。(路透檔案照)

2020/12/05 23:0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正在研擬透過行政命令的方式,限制美國雲端運算服務提供商與庇護駭客的外國公司合作,也禁止這些外國公司在美國境內營運,以利防範可能的網路攻擊。這些禁令若實施,將讓美國政府多一項機制,施壓被川普政府一再指控構成經濟、網路安全威脅的中國。

美國「政客」(Politico)網站4日引述4名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白宮正在研擬的該項行政命令,將允許商務部有權祭出上述限制措施,意在遏止惡意外國行為者利用雲端服務,匿名進行網路攻擊。其中一名透露消息的官員證實,高層官員3日開會討論此事,希望今年底之前送交總統川普簽署。

官員指出,此行政命令不會常態實施,削弱美國雲端運算服務公司的國外營運,而是讓政府有另一個手段能處理潛在的網路安全威脅,「這是非常手段,不會固定應用。這也是在雙邊關係上有施力點」,在與一國就司法互助協定、執法行動或資訊分享等事務打交道時,「有個有用的工具」。

如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等美國雲端運算服務公司,通常為第三方處理或者儲存數據資料,這項行政命令也會要求這類公司,常規紀錄外國客戶身分。

這是可能於明年1月卸任的川普政府,臨去之前一連串限制北京企圖稱霸全球科技業的行動一環。官員說,這道命令並非單因中國而起,但是,川普政府特別擔心中國駭客和中國的雲端服務公司,「讓中國嚴肅看待、貫徹、調查和起訴他們自己的網路犯罪行為,一直是有難度的議題」。

該行政命令若獲得總統簽署,可能對目前已在中國有生意往來、或者想進入當地市場的公司帶來麻煩。科技公司也擔心,若該命令被廣泛應用,將讓政府有更多權力干涉企業的海外生意,使他們與許多外國政府關係更加複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