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中延續主教協議 陳日君:為兩年內建交鋪路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路透)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路透)

2020/11/13 13:32

〔中央社〕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近日在「日經亞洲」(Nikkei Asia)訪問中表示,中國和梵蒂岡延長「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是在為雙邊政府於兩年內建立外交關係鋪路。

日經亞洲報導說,台灣一直謹慎關注梵中關係發展,因為教廷是台灣在歐洲唯一邦交國。

陳日君在訪問中表示,梵中延長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後,「我認為現在他們(已經)開始討論外交關係相關事宜」。

陳日君說,梵中若正式建交,「對台灣人民來說將是一大醜聞」。

梵蒂岡官員未證實與北京有進一步會談,不過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10月曾表示,延續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只是一個起點」。

梵中2018年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詳細條約未對外公開,不過根據媒體陸續披露的內容,教宗赦免7名中國政府獨立任命的愛國主教,換取中國承認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及教宗對中國主教人選有最後決定權。

陳日君一向嚴厲批評這項協議,過去兩年多次前往梵蒂岡,部分是為了遊說教廷不要續約。陳日君問道:「延續協議的目的為何?(梵蒂岡)一無所獲,還徹底出賣教會。」

梵中今年10月22日宣布續約兩年,但協議文本仍未公開,再度引發陳日君批評。

陳日君表示,如果這份文件公諸於世,「我們就會知道,他們(梵蒂岡向北京)屈服了」。他說:「這是糟糕的協議,難怪他們不給任何人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