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人負責!26年前高調開工 中國三峽大壩近日低調驗收

中國長江三峽大壩多年來安全隱憂始終受各界關注,中國官方1日突然宣布,三峽工程已完成竣工驗收,但詭異的是卻未提及何人負責驗收。(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長江三峽大壩多年來安全隱憂始終受各界關注,中國官方1日突然宣布,三峽工程已完成竣工驗收,但詭異的是卻未提及何人負責驗收。(法新社資料照)

2020/11/02 19: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今年夏天暴雨成災,長江流域飽受水患之苦,三峽大壩超級洩洪一度引發潰壩的疑慮,官方不斷宣稱的防洪功能也備受質疑。沒想到中國官方1日突然宣布,開工至今26年的三峽工程已完成整體竣工驗收,詭異的是未提及何人負責驗收,也讓外媒質疑「人人都在當甩鍋俠」。

中國水利部1日上午刊登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內容稱,中國水利部、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1日公佈,三峽工程日前完成整體竣工驗收全部程序。「根據驗收結論,三峽工程建設任務全面完成,工程質量滿足規程規範和設計要求、總體優良,運行持續保持良好狀態,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等綜合效益全面發揮」。

針對外界質疑三峽大壩的蓄水及排水能力,報導特別強調,今年汛期三峽水庫出現建庫以來最大入庫洪峰流量75000立方米每秒,「與長江中下游其他水庫聯手築起『銅牆鐵壁』」,攔蓄削減洪峰,「極大減輕了長江中下游地區防洪能力」。

但詭異的是,《新華社》報導三峽工程完成整體竣工驗收全部程序的消息,只提及中國水利部、中國國家發改委公佈,卻沒有提及何人負責驗收。對此,《法廣》質疑,這一涉及水庫、發電站多項建設的長江三峽水利樞紐,為何在開工26年後的今天才宣布「三峽工程建設任務全部完成」?

文章指出,今年夏天長江洪水氾濫時,三峽上游的重慶遭倒灌,下游的武漢遭水淹,三峽庫區的洩洪功能以及大壩的安全性能再度遭到廣泛質疑。沒想到三峽大壩在1994年開工高調開工、高調截流,如今這一「世紀工程」卻靜悄悄「通過驗收」,甚至不見「領導人」蹤影。

文章引述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文章指出,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兼任國務院長江三峽工程整體竣工驗收委員會主任的汪洋,2014年就主持了三峽整體竣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但一直拖到2018年,汪洋主持的驗收委員會都未拿出驗收報告,「顯示汪洋對三峽工程整體竣工驗收報告的簽字是遲疑的」。

文章也引述署名「財經評論」的觀察人士批評,當年把三峽工程作為「最大政治工程」來抓,開工還是截流,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李鵬親自出席,但到了2006年大壩到頂不見胡溫(胡錦濤、溫家寶),「建成後驗收單位只是水利部、發改委,不見習、李(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國)國家領導人參加,人人都在當甩鍋俠!」

中國從6月起各地暴雨連連,至少6346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1789.6億人民幣,但強調失蹤死亡數僅219人。(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從6月起各地暴雨連連,至少6346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1789.6億人民幣,但強調失蹤死亡數僅219人。(法新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