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揭五中全會面紗 曝習最擔心科技無力突破美圍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2020/10/30 1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第19屆五中全會昨日落幕,會中定調新的經濟主軸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訴求科技自立自強,外媒分析,這突顯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當前最擔心的是「科技無法突破美國圍堵」。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本屆五中全會通過中國戰略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將未來經濟方針聚焦於科技與技術發展,這源自於過去一年中,中國政經環境遭遇中共建政以來極為罕見的重大變化,除貿易大戰外,美中在外交、軍事、經濟、科技、金融與媒體等領域均發生嚴重對抗,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擴散,更導致中國國際形象迅速惡化。

《美國之音》分析,中國科技業龍頭華為公司幾乎被所有西方國家排除5G網路建設之外,而美方對華為、中興等主要企業實施停供等制裁,更在中國科技業引起極端焦慮情緒。

《美國之音》指出,本屆五中全會的決議內容,恰恰表明領導人習近平的擔憂,期望砸大錢換回「科技自立自強」的能力,但專家直言,關鍵晶片等戰略新興產業體現一個國家的綜合科技實力,需諸多領域均有頂尖科技水準方可展現,習若想靠大灑幣實現突破,未來成果可能不甚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