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台灣是下任美國總統最大挑戰 中共為侵台已準備逾20年

對於美國下一任總統來說,台灣將成為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問題之一,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路透)

對於美國下一任總統來說,台灣將成為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問題之一,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路透)

2020/10/28 14: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準備要入侵台灣了嗎?目前在許多有關中國的論壇中,這個議題受到廣泛討論,然而,對於美國下一任總統來說,這也是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問題之一,中國領導人本月13日視察廣東省解放軍時,下令中共解放軍要「全心備戰」,部分媒體亦以頭條報導來暗示中共「即將」進行入侵。

據英國《BBC》報導,美中台三角關係數十年來都維持在僵局之中,中國將台灣視為「不可侵犯的領土」,而美國華府則認為任何決議都必須和平解決,但以目前情況來說,維持現狀的選項越來越難,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其中第一個面對到的問題就是習近平,曾銳生說,「習近平想要奪下台灣」。

除此之外,「習近平希望在中共繼任領導人掌權前就奪下台灣」。美國史丹福大學中國軍事和安全政策研究員梅慧琳(Oriana Skylar Mastro)表示,當習近平在2018年迎來可能的「終身任期」之後,霎時之間,「習近平針對台灣的發言都有了完全不同的意義」,而曾銳生指出,習近平認定自己是「偉大的歷史人物」,他的使命是得完成歷任中國領導人無法達到的事情。

因此,台灣變成習近平的最大目標,曾銳生對此解釋說,「鄧小平無法取得台灣,連毛主席也無法,倘若習近平奪下台灣,那他會比鄧小平及毛澤東更偉大」,習近平訂出的「偉大復興」完成時間是在2049年,也就是中共革命100週年,但依中國過去的發展看來,侵台時間有可能提前。

梅慧琳認為,「過去20年以來,多數人都在問,美國是否會保護盟友及夥伴,美國是否『會』援助台灣,一直是個待解決的問題。但隨著中共軍事能力更現代化,這個問題已轉變為,美國『能夠』援助台灣嗎?」,中共軍事現代化速度超過自身想像,或許不久之後,中共在侵台戰中就能擊敗美國,畢竟中國為此已著墨超過20年。

美國太平洋艦隊前情報局長法內爾(James Fanell)認為,2020至2030年這10年,是台灣最危險的時期,因為胡錦濤和習近平都要求共軍在2020年必須具備奪下台灣的能力。但是儘管如此,部分專家認為,中國仍會謹慎考慮美軍因素,從韓戰及科威特經驗來看,習近平知道,一旦衝突升級,美國被激起的精神是不可忽略的。

曾銳生認為,「美國軍事精神就是戰鬥、戰鬥跟戰鬥」,如果中國考慮到這點因素,他認為中共會更加謹慎評估,儘量減少錯估的可能性。當前美中關係已降至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最低點,從疫情、貿易戰、華為調查、相互關閉領事館及驅逐記者等,兩國都有聲音傳出要下任美國總統降低敵意,試圖恢復與中國的接觸。

不過,對於恢復美中接觸來看,「舊式的交往模式」已經失敗了,部分學者共識認為,下一任總統必須要找到新型的交往模式,除了更誠實更有力度之外,美國必須明確地展現其對亞洲盟國的義務和意圖,包含台灣在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