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經濟學人》拿錢「洗白」華為 隱瞞近10年利益關係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常在報導中為有資安疑慮的華為公司說話,如今卻被揭發雙方有商業關係。圖為該雜誌的紙本刊物。(法新社檔案照)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常在報導中為有資安疑慮的華為公司說話,如今卻被揭發雙方有商業關係。圖為該雜誌的紙本刊物。(法新社檔案照)

    2020/10/26 21: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26日披露,英國極具影響力的《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在中國電信鉅子華為因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而面臨西方各國檢視時,經常在報導中協助打造華為的正面形象,並建議華為如何應對各國質疑,卻一直沒有公開雙方將近10年、利益豐碩的商業關係。

    華為2012年起開始委託經濟學人旗下「經濟學人智庫」(EIU),協助推進其企業政策,並轉移西方國家政府對其網路安全的疑慮等。在2012年8月4日發行的刊物中,經濟學人就以「誰在害怕華為?」(Who's afraid of Huawei?)的報導為封面故事,指稱華為的崛起引發網路滲透疑慮,但各國不應以科技民族主義做為回應。

    當美國、日本、澳洲、英國等主要民主國家,近年全面禁止或加強限制華為參與國內5G建設時,EIU也襄助華為展開反擊,建議華為如何處理西方國家的疑慮,並避免激怒各國,包括華為應多舉辦全球公共論壇,以提升企業形象,並主動參與制定網路安全標準。更重要的是,經濟學人方面也指派編輯參與活動主持,讓這些論壇更易被認可。

    此外,華為也利用經濟學人的全球聲望投放大量紙本和數位廣告,試圖洗白其與中國政府之間的模糊關係,並把自己塑造成世界主義的倡導者。最近的一次就在今年9月,由華為出資的影片廣告談及武漢肺炎對全球化的衝擊。

    不僅如此,在2012至2018年間,經濟學人至少發表7則由華為贊助的報導,其中大多是有關世界各地寬頻網路現狀的分析,並進一步凸顯華為在促使各國結束保護政策、投資發展寬頻網路上功不可沒。例如,在華為支持下,EIU曾在12年針對英國寬頻網路未來發展提出若干建議,華為隨後將此宣傳成「(建議)獲英國政府考慮採納」。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學人從未揭示其與華為的長期合作關係。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外交政策專家賈迪納(Nile Gardiner)表示,經濟學人與華為的關係,僅是華為影響英國和歐洲輿論的一環,華為在歐洲有大規模的宣傳行動,並投注鉅資左右歐洲人思維,「某些歐洲媒體和企業竟選擇與中共控制的企業合作,非常令人失望。」

    儘管經濟學人近年「力挺華為」的傾向趨弱,但仍對華為相對友善,包括持續抨擊美國政府制裁華為的決定,以致華為公關部門經常引用該雜誌報導的「事實」,反擊外界批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