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里米亞青銅時代頭骨出土!學者驚5千年前就有「開腦手術」

考古學家在克里米亞出土一顆5000年前的男性人類頭骨,發現上面有動過「開腦手術」的跡象。(圖擷自推特)

考古學家在克里米亞出土一顆5000年前的男性人類頭骨,發現上面有動過「開腦手術」的跡象。(圖擷自推特)

2020/10/23 18: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考古學家近日在克里米亞出土一顆5000年前、青銅器時代的人類頭骨,經過電腦掃描比對之後,專家們發現這顆頭骨有「開腦手術」的痕跡,藉此推斷在5000年前,人類就已經有卓越的外科手術技術。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科學考古研究所近日做出一份研究,從克里米亞出土的男性人類頭骨上,可以發現其上面有「穿刺」的跡象,人類學家瑪麗拉(Maria Dobrovolskaya)指出,儘管在遠古時代,手術的成功機率仍很高,這名男性在當時正接受「開腦手術」,只可惜手術並未成功,在手術過後這名男性便不幸去世。

石器時代考古學家奧莉西亞(Olesya Uspenskaya)表示,那時候的「醫生」應該有一套專業的手術器具,而為他「開腦」的醫生,使用不同種類的「石製刀片」,在他的頭骨上留下3處痕跡,這些痕跡是細長的線性形狀。

考古學家認為,遠古時代人類進行「開腦手術」,主要目的是希望讓病患「轉性」,藉由開腦讓病患減輕劇烈的頭痛、減壓或治療癲癇;而他們所使用的麻醉藥劑,通常是利用大麻、迷幻蘑菇等,甚至是薩滿教的舞蹈,來緩解病患的緊張與疼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