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防疫成功靠體制優勢? 學者:犧牲人權自由代價大

有專家認為,從目前來看中國體制發揮了防疫的作用,但人民為防疫付出的代價過大。(法新社資料照)

有專家認為,從目前來看中國體制發揮了防疫的作用,但人民為防疫付出的代價過大。(法新社資料照)

2020/10/22 12: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媒最近宣稱,防疫成功彰顯中國制度的優越性,展現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不過,有學者對此有不同的看法,認為從目前來看中國體制發揮了作用,但人民為防疫付出的代價過大。

《自由亞洲電台》(RFA) 報導,紐約的中國公益機構「長沙富能」聯合創辦人楊占青表示,中國有一些專政的措施可能違背法律,卻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於防疫,但代價是許多人不必要的犧牲,年初的武漢封城就擴大武漢市民不必要的犧牲。

楊占青說,在武漢生活、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對其進行封鎖,雖然有利於疫情擴散,但武漢醫療系統超出負荷,讓本來可避免死亡的重症感染者不能及時接受充足的醫療照顧。

美國民間人權組織「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則認為,體制優勢是中共一貫鼓吹自己的說法,若中共沒有壓制新聞自由,疫情能在早期就被擋下,就不會發生世界性的災難。周鋒鎖說,相對台灣靠著民主體制,不侵犯人權自由而做到防疫成功,這項成就比中國好很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