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爾登率工黨壓倒性贏得紐西蘭大選 可望單獨執政

紐西蘭今(17)日國會大選結果出爐,由現任總理阿爾登所領導的工黨獲得壓倒性勝選,工黨有望在這次大選後成為紐西蘭第一個單獨執政的執政黨。(彭博)

紐西蘭今(17)日國會大選結果出爐,由現任總理阿爾登所領導的工黨獲得壓倒性勝選,工黨有望在這次大選後成為紐西蘭第一個單獨執政的執政黨。(彭博)

2020/10/17 19: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今(17)日國會大選結果由現任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所領導的工黨(Labour Party)壓倒性勝選。紐西蘭的選舉體制使小黨通常決定了哪個主要政黨能成為執政黨,而工黨有望在這次大選後成為紐西蘭第一個單獨執政的執政黨。這次紐西蘭大選也同步舉行安樂死、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兩項公投,結果將於10月30日出爐。

亞洲新聞台報導,年僅40歲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所領導的工黨今天贏得大選,對手柯林斯(Judith Collins)也在電視直播演講中向她道賀。目前仍有1/4的選票還沒開出,但工黨在已開出的3/4囊括了49%的選票,盟友綠黨(Green Party)得票率7.6%,柯林斯所領導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得票率則為27%。

紐西蘭的選舉制度在1996年轉換成聯立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 system),單一政黨,或多個政黨所組成的政黨聯盟,必須在國會120個席次中取得61席,獲得大約48%的選票,才能成為執政黨,因此,小黨通常會扮演決定哪個大黨成為執政黨的角色。若工黨在這次大選國會席次過半,將成為紐西蘭現行選舉體制下第一個單獨執政的執政黨。

這次紐西蘭大選也同步舉行了安樂死、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公民投票。若大麻合法化公投通過,紐西蘭將成為烏拉圭、加拿大以外,第三個允許成人在全國範圍內使用與買賣大麻的國家。公投結果將於10月30日公布。

紐西蘭今天大選結果出爐,現任總理阿爾登領導的工黨壓倒性勝選。(法新社)

紐西蘭今天大選結果出爐,現任總理阿爾登領導的工黨壓倒性勝選。(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