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0年前遭火山吞噬!他大腦竟閃閃發光 腦細胞完美保存至今

火山噴發示意圖。(歐新社)

火山噴發示意圖。(歐新社)

2020/10/06 1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灣東海岸的維蘇威火山在公元79年大噴發,摧毀當時擁有2萬居民的龐貝城,科學家此前發現,罹難者被滾燙的火山灰包裹後,其大腦組織容易產生「玻璃化現象」,而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從這些玻璃化大腦中首度分離出腦神經細胞,完整保存至今。

根據《CNN》報導,主持這項研究的那不勒斯費德里科二世大學人類學家佩卓恩(Pier Paolo Petrone)表示,他在2018年對龐貝居民遺骸進行研究時,突然瞥見頭骨中發出閃光,他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頭蓋骨內類似黑玻璃的物質反射光線所致。

經後續研究,科學家發現,龐貝遺骸中存在的玻璃狀物質是玻璃化的大腦組織,「暴露在火山灰高溫下的死者頭顱形成高壓密閉環境,將大腦瞬間加溫液化,後又迅速冷卻而導致玻璃化」。

最新發表在美國《PLOS One》雜誌的研究中,羅馬第三大學(Roma Tre University)火山學家喬魯諾(Guido Giordano)表示,研究團隊首度從這些玻璃化的大腦及脊髓結構中,分離出完整的腦神經細胞,其保存程度前所未見地完美,令人讚嘆。

喬魯諾指出,在取得巨大的成功後,已有大量科學家投入研究,未來希望能獲得更多樣本,對大腦細胞進行基因層面等研究。

龐貝死難者遺骸獲妥善保存至今。(法新社)

龐貝死難者遺骸獲妥善保存至今。(法新社)

受難者大腦形成玻璃狀組織,在照射下反射出光芒。(美聯社)

受難者大腦形成玻璃狀組織,在照射下反射出光芒。(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