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ikTok倡組全球聯盟反有害內容 專家質疑為粉飾中國侵犯行徑

TikTok標誌與一張美國國旗的影像。(法新社)

TikTok標誌與一張美國國旗的影像。(法新社)

2020/09/25 21:5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字節跳動」公司短影片分享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遭美國政府封殺之際,臨危受命的TikTok臨時執行長帕帕斯(Vanessa Pappas)日前致函9家社群媒體公司負責人,號召合組全球聯盟,共同對抗有害內容。「美國之音」25日報導,TikTok此舉恐怕「醉翁之意不在酒」,有先發制人制定規範的意味。

帕帕斯21日致函臉書、Instagram、Google、YouTube、Twitter、Snapchat、Pinterest、Reddit、Twitch,提議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鼓勵彼此警示社群平台上出現的極端暴力、色情等有害內容,降低人們接觸到這類資訊的機會。

「美國之音」25日引述專家說法,認為TikTok在多國受到質疑的此刻,提出這項建議,除了維護公司聲譽,也與地緣政治有關。科技地緣政治顧問公司「創新未來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共同創辦人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說,「字節跳動在設法為全球社群媒體產業奠定一個基礎,希望TikTok發揮新的領導作用,透過控制網路內容標準和規則,先發制人處理未來可能非常棘手的問題」。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科技與國家安全研究助理里柯寧((Ainikki Riikonen)說,TikTok在做損害控制,但是他質疑該公司是否適合領導這樣的聯盟;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保護民主聯盟」的新興科技研究員高曼(Lindsay Gorman)也說,若TikTok成為此聯盟領導者,將讓中國企業掌握更大權力制定規範,如同北京一連串企圖改寫網路規範、重塑國際秩序的動作,北京的極權價值觀將能以國家安全為由,壓制與人權、新聞獨立有關內容。

他認為,TikTok另一種企圖是,「用我們熟悉的自由價值觀和術語,以建立這些框架為幌子,粉飾在中國國內盛行的種種侵犯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